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浙江绍兴市:构建“水陆空”立体环境监测体系

日期:2021-07-20    来源:绍兴文明网  作者:杜静静 李筱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0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大气环境 环境质量

近日,绍兴市上虞区环境监测站来了两个“新家伙”——一艘无人船和一艘载人走航监测船。“无人船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载人走航监测船正在办理下水手续,不久就可作业。”监测站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这艘无人船是绍兴环境监测系统第一套兼具水质连续监测、声纳探测能力的设备。无人船在水生态环境监管中能通过搭载采样和在线水质监测仪器,进行水质监测,也可以搭载声纳,对排污口进行检测,从而将人员从高强度的采样监测工作中解放出来。

7月18日,绍兴市上虞区环境监测站2500平方米的标准化环境监测实验室内,环境监测人员正在埋头做实验,159台(套)环境监测仪器设备有序运转。该实验室具备水、气、声、煤质、电离辐射、电磁辐射、土壤7大类153项指标监测能力,基本涵盖了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和污染源监测中规定的监测项目,监测能力在全市环境监测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

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绍兴市上虞区积极搭建环境监测网格化管理平台,目前22个水质监测站点和21个空气监测站点的监测和统计数据全部集成至数字环保监管中心平台,绘制成水气环境“四张图”,直观展示全区水气环境质量状况。

在治气领域,绍兴市上虞区用无人机加强工地扬尘监管,通过无人机精准扫描,全面监控工地裸土覆盖、物料堆放等情况,给工地扬尘套上“智能安全锁”。无人机“巡田”更是效果明显,每当画面中发现焚烧秸秆情况时,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定位、拍摄、上传、交办,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或执法人员便会立即前往处置。

绍兴市上虞区立体式的环境监测体系中还包括一辆环境事故应急监测车,用于重点区域和突发环境事件的环境监测预警工作。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云集大量企业,一辆印有“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车”字样的监测车每个工作日都行驶在该区域路面。哪里有异味超标,哪里就有它的身影。在行驶过程中可实现对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实时监测。此外,绍兴市上虞区环境监测站利用杭州湾经开区异味问题可评价、可溯源、可预警的异味评价体系,空气自动监测站和大气走航监测车等协同作业,构建由点及面、从面到域的走航监测体系,为环境监测提供科技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