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江苏省连云港大气环境质量指标持续改善 市民享受“深呼吸”天数不断增多

日期:2021-07-26    来源: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周莹 王从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6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环境整治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连云港市PM2.5浓度3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PM2.5浓度有4个月达历史最优水平;空气优良率79%,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臭氧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浓度为1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绝对值和改善幅度均排名省内第一。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海军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日常检查抓常态问题、专项行动抓突出矛盾,积极推进源头替代、管好末端治理、加强全流程污染监管,大气环境整治效果显著,港城市民享受的“深呼吸”天数不断增多。

三会三案夯实大气环境整治制度建设。近日,天气晴好,紫外线强,气象条件有利于臭氧生成。当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限值,就将造成灰疆和光化学烟雾等污染,影响正常生产与生活。赣榆生态环境局局长潘运学介绍,为了防治臭氧,他们组织力量加大VOCs、氮氧化物排放企业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重点检查无组织排放、废气收集治理设施运行等情况。对存在明显问题的企业,督促企业按照防治相关要求采取措施,最短时间实现污染物总量削减。赣榆区的这些举措是该市夯实大环境整治制度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先后召开大气环境质量“首季争优”冲刺暨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市散煤治理工作专题推进会、二季度深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春夏攻坚”推进会,把目标放在眼里、把问题摆在桌上、把方法攥在手里、把措施落到实处。印发实施《连云港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各县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减排目标,每旬调度工作进展;印发实施“首季争优”“春夏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分解年度目标,进一步细化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各县区主要负责人深入到基层一线,查看大气环境整治弱点和短板,切实夯实生态环境责任担当。

创新管控和细致管控相结合。近日,连云港市发布了6月1日至6月30日市区(含赣榆区)“点位长”履职评定排名情况。这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第六次发布点位长履职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及考核办法,每月开展镇街级点位长履职评定工作。市大气办通过直通“点位长”的形式报送11份空气质量报告给各大气监测点点位长。各点位长高度重视空气环境质量各项工作,多次深入一线督查涉气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落实。对于相关街道“点位长”履职不力情况, 还将不定期召开相关约谈会,要求其限期整改。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不仅在创新政策上下功夫,确保大气整治落到实处,还进一步夯实各单位联防联控机制,工信、公安、住建、城管等单位齐发力、全动员、同联动,保持大气污染防治各领域工作力度不松懈,携手大步走,齐抓共管一盘棋。与此同时,环保部门实施“白加黑”巡查、“5+2”监督常态化等举措,确保大气环境整治举措落实、全力提质增效。环境执法敢于亮剑,上半年共下达处罚决定书253件,处罚金额4071.31 万元,积极开展大气污染因子协同管控、打击废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行为等专项执法行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