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实现温升不超1.5°C目标:二氧化碳、全部温室气体需要哪一年达到净零排放?

日期:2021-07-27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 净零碳排放

最新的研究结果很清楚:为了避免最严重的气候影响,全球温室气体(GHG)排放量需要在2030年前减少一半,并在本世纪中叶左右达到净零排放。认识到这一紧迫性,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领导人正在作出承诺,在其管辖范围或企业内实现净零排放。迄今为止,已有50多个国家提出了这样的“净零排放目标”,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中国和美国)。除此之外,还有数百个地区、城市和企业制定了自己的目标。联合国高级别气候冠军“零排放竞赛”活动还呼吁各地区、城市、企业、投资者和民间社会在2021年11月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COP 26)之前提交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

达到净零排放意味着什么?

当人类排放的所有温室气体通过一种被称为“碳去除”的过程从大气中去除温室气体来抵消时,将实现净零排放。首先,人类造成的排放(如化石燃料汽车和工厂的排放)应尽可能减少到接近零的水平。任何剩余的温室气体都应该与等量的碳去除相平衡,这可以通过恢复森林或使用直接空气捕获和储存(DACS)技术来实现,相当于实现“气候中和”。

世界何时需要达到净零排放?

根据巴黎协定,各国同意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最好控制在1.5摄氏度。在今天温升已达1.1摄氏度的情况下,从融化的冰到毁灭性的热浪和更强烈的风暴,全球气候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这表明了将气温升高降到最低的紧迫性。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要达到巴黎协定的温度目标,就必须在以下时间内实现净零排放:

——在将温升限制在1.5摄氏度的情况下,二氧化碳排放需要在2044年到2052年之间达到净零,温室气体总量排放必须在2063年到2068年之间达到净零。在此范围内提前达到净零可以避免超过1.5摄氏度的风险。

——在将温升限制在2摄氏度的情景中,二氧化碳排放需要在2070年(将变暖限制在2摄氏度的可能性为66%)到2085年(可能性为50-66%)达到净零。温室气体总量排放必须在本世纪末或以后达到净零排放。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研究发现,如果到2040年全球达到净零排放,那么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可能性要高得多。排放量越早达到峰值,峰值点越低,实现净零排放就越现实,也将降低对本世纪后半叶减排的压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国家都需要同时达到净零排放。然而,将气候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的可能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高排放者多久达到净零排放。与公平有关的考虑——包括对过去排放量的责任、人均排放量的平等和采取行动的能力——也为更富裕、排放量更高的国家提出了更早的日期。

重要的是,实现净零排放的时间框架对于单独的二氧化碳排放和二氧化碳加上其他温室气体(如甲烷、一氧化二氮和氟化气体)是不同的。对于非二氧化碳排放,净零排放日期较晚,因为模型表明,其中一些排放物(如农业来源的甲烷)更难逐步淘汰。然而,这些强效但寿命短的气体将在短期内推动温度升高,有可能使温度变化更早地超过1.5摄氏度的临界值。正因为如此,各国必须明确其净零排放目标是仅涵盖二氧化碳还是涵盖所有温室气体。全面的净零排放目标将包括所有温室气体,确保非二氧化碳气体也得到减少。

实现净零排放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政策、技术和行为需要全面转变。例如,在通往1.5摄氏度的道路上,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预计将提供70-85%的电力。能源效率和燃料转换措施对运输至关重要。提高粮食生产效率、改变饮食选择、停止毁林、恢复退化的土地以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也具有减少排放的巨大潜力。至关重要的是,必须以公正的方式实现将气候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所需的结构和经济转型,特别是对那些与高碳产业相关的工人而言。好消息是,大多数必要的低碳技术都是可行的,而且可与高碳常规技术竞争,比如太阳能和风能现在为全世界67%的人提供了最便宜的能源。市场正在意识到这些机遇和高碳经济的风险,并相应地发生变化。

对碳去除的投资也是必要的,IPCC所评估的达到1.5摄氏度的不同途径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碳的去除。清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补偿航空等更难实现净零排放的部门的排放,包括通过基于自然的方法和技术方法。

世界是否有望实现净零排放?

尽管气候行动带来了好处,但到现在为止进展太慢,世界在本世纪中叶无法实现净零排放,也无法在2030年实现必要的减排。在某些情况下,排放量实际上正在恶化。尽管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但要实现2030年和2050年的目标,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规模仍需提高5倍。目前住宅和商业建筑的更新率平均每年下降1%至2%,而到2030年,每年的更新率需要达到2.5%至3.5%。到2030年,世界需要大幅减缓森林砍伐,并将森林覆盖率提高5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