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宁钢转炉煤气回收量再破纪录,企业节能降耗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1-08-09    来源:海鑫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09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转炉煤气回收 碳达峰 碳中和

进入7月份,转炉煤气回收量一举站上了140m3/t-s以上,并保持月均138.53m3/t-s,并且连续多日达到在140m3/t-s以上的高峰,再破历史最高纪录,这标志着宁钢在余能回收及负能炼钢领域已迈进国内先进水平行列,企业节能降耗水平再上新台阶。

转炉煤气回收率是炼钢工序余能回收、降本增效的重要指标,直接决定了负能炼钢水平,国内外先进钢铁企业,都非常重视该项指标。宁钢转炉煤气回收提升工作,始于2014年年底,那时转炉煤气回收量仅仅102.21m3/t-s,与行业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为了进一步提高余能回收水平、降低吨钢成本,为公司增产创效,2015年年初余能发电厂协调炼钢厂、能源环保部成立了提高转炉煤气回收率、增加1#机组发电量跨部门协同攻关团队。目的是为了做好转炉煤气回收、平衡调整以及使用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技术攻关,协同解决各种瓶颈问题。这些年来,通过炼钢厂、余能发电厂以及能源环保部的反复协同攻关,转炉煤气回收提高至130m3/t以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根本性提高,取得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节能效果,余能发电厂1#机组发电量也由2014年的6.51亿度,达到了惊人的8.45亿度,实现了质的飞跃。

今年以来,公司号召各厂部对标找差,发挥自身潜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转炉煤气回收率、增加1#机组发电量跨部门协同攻关团队加强沟通协作,持续向吨钢回收140m3/t-s的目标发起攻关:炼钢厂通过长期的操作摸索,逐步克服“双渣”冶炼过程中点吹率高,回收时间短的技术难题,坚持合理控制炉口微压差、吹炼过程中合理降罩、定期对氧含量分析仪、煤气流量计、炉口负压表等关键表计进行校核等基础工作,将煤气回收指标与主管绩效挂钩,班组间开展煤气回收劳动竞赛等工作也同步进行,从源头确保了转炉煤气发生量的提高;能环部不断优化转炉煤气柜直列运行模式及加压机运行方式,使回收设备和输送设备发挥最大的潜能;余能发电厂持续加强与炼钢厂、能环部的在线沟通,采用无线传输的科技手段,实时跟踪转炉煤气回收工况及煤气柜柜位,第一时间联系能源调度补充转炉煤气燃料。

在团队成员的团结努力下,转炉煤气回收工作实现了巨大突破,使转炉煤气回收进一步提升,有效验证了“管理出效益,技术出成绩”的理念。在当前各行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伟战略目标的而不断探索地背景下,该成绩的取得具有特殊意义。后续“提高转炉煤气回收”跨部门协同团队,将团结一致、砥砺前行,持续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四个宁钢”的腾飞助力,以实际行动向公司递交高分答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