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云南省昭通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保护赤水河流域

日期:2021-08-18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邓鸿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8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修复 生态环境 环境治理

2020年以来,昭通市强化源头担当,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保护优先,落实资源保障,扎实推进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截至目前,完成赤水河流域(昭通段)81座(镇雄县55座、威信县26座)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修复面积2090.25亩。完成赤水河流域(昭通段)209座历史遗留矿山勘查设计方案审查,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计划年底完成修复任务。

据悉,赤水河是长江上游支流,流经云、贵、川三省13个市、县,干流全长约436.5公里,流域总面积约2.04万平方公里,是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其中,云南段干流全长97公里,流域面积1983平方公里,涉及昭通市镇雄县、威信县共17个乡(镇)152个村(社区)104.2万人。

昭通市高度重视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文明建设,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治理修复保护实施方案》。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了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技术指导组、项目施工组、项目验收组、督查工作组“一办四组”,实行“一周一研判、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到位。

为加快推进空间布局、推进绿色转变,昭通市坚持规划引领,加强赤水河流域(昭通段)村庄管控,结合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将赤水河流域(昭通段)保护范围内45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2021年编制任务,包含了集聚提升类299个、城郊融合类61个、特色保护类56个、搬迁撤并类2个、暂不明确类33个,其中省级试点17个,计划年底前完成编制任务。

为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昭通市坚持保护优先,治理与减压并重,强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着力修复乌蒙山自然生态。编制完成赤水河流域(昭通段)209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预算总投资1.1亿元,并向自然资源部进行了入库申报。目前,省财政已下达资金2000万元,拟对赤水河流域95座历史遗留矿山进行生态修复。

此外,全面开展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矿业开发整顿,对12座煤矿列入直接退出或整合重组关闭、13座非煤矿山予以关闭;对赤水河流域(昭通段)现有矿业权,未通过矿业权联勘联审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的,实行矿山生态环境“一票否决”,一律不予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手续。目前,对镇雄县72座已到期且未通过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的非煤矿山不予办理延续登记手续。同时,督促新建、在建矿山,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责任,依法履行生态保护修复义务,从源头筑牢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