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治污 北京经开区东区污水厂完成升级改造 日均增加6000吨进水量

日期:2021-08-23    来源:亦城时报  作者:田艳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23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 污水处理 污染减排

今年汛期,北京经开区东区污水厂面临外围管网液位居高不下、厂内水费计量变更的双重压力。为缓解路东区管网压力、提高路东区污水厂污水处理能力,近日,记者获悉,东区污水厂深挖污水厂内潜能、优化厂内生产工艺,提出多项具体提产措施并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过程中,东区污水厂通过对8组SBR池(活性污泥污水处理池)滗水深度的统计,确定可调整余量。通过对滗水器限位器的调整及试运行,将滗水深度延伸10厘米,每周期运行可增加将近300吨污水。

在水量提升方案中,细格栅的自控改造是最重要的一环,东区污水厂经过多日的现场定点观察发现,细格栅是一个”卡脖子”的环节,它的运行通畅才能够保证八个SBR池最大限度地进满水。而东区进水垃圾较多,细格栅每日需要频繁运行,当细格栅液位差较大时,运行人员需要到细格栅间手动开启细格栅和传送机,这个过程需要时间较长,严重影响进水效率。针对此问题,东区污水厂管理人员与运行班长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最终总结出三个“可调”的自动控制方式,即:可调时间、可调液位运行、可调的运行时间。能够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以及不同工艺调整做出相应变化的控制方式。

东区污水厂还根据进水水质、进水液位的波动情况,建立了“两小时”汇报制度。由值班人员每两个小时拍照汇报一次进水情况。管理人员根据液位及水质情况,动态调整进水泵连锁运行方式,确保水泵处于高效运行状态。经过近一个月的实际运行,东区污水厂在同样的正常水质进水条件下,进水水量由1-5月的平均54000吨提升至约60000吨,平均每天增加了近6000吨。

细格栅前后液位基本上实现0液位差,减少液位差也减少了污水中有毒有害气体的挥发。东区污水厂运行班长臧志远感慨道,改造之后,细格栅间的臭味相比之前大大减小了,我们运行人员也不用频繁地去手动转细格栅了,更重要的是产量的确提升不少,真是一举三得。技术改造,对于北京经开区污染减排、降低污水管网液位、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 。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