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省嘉兴经开区念好固废处置“紧箍咒”

日期:2021-08-28    来源:浙江省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者:徐梦倩 叶欣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28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置 工业固废 固废污染防治

继打响水污染、空气污染治理战后,嘉兴经开区又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和医疗废物等发起攻坚。今年以来,该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出发点,全面提升固废污染防治水平,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全面开展“清废风暴”

固体废物危害生态环境,是近年来嘉兴经开区环保部门的监管重点之一。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固体废物领域专项执法打击行动,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制定印发相关方案,严格落实专项行动各项要求,并联合区公安分局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成立了工作专班,实施常态化执法打击。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检查企业87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涉危问题14个。

与此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行固体废物信息化管控。目前,在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系统完成注册的企业443家,产生流转单1300张,处理预警974条,预警处理率为100%,流转数量11721.775吨,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3.4%。

“为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环境和安全监管,推进治废攻坚战,我们还全面开展了危险废物治理专项行动,并成立专班。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170人次,检查企业403家,发现问题195个,现场已立行立改问题55个。”嘉兴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全区9家重点危废产生企业和危废经营单位视频监控联网率达到100%,市本级率先完成危险废物综合收集经营试点项目1个,满足了小微产废企业的危险废物收集、处置需求。

筑牢生态防护线

本次固体废物领域专项执法打击行动核查严、力度大。

“一方面,我们牵头制定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并下发各街道和企业;另一方面,以考促学,探索普法新模式,对20条罚则进行梳理归纳,以问卷普法的方式,共向139家企业下发自查自评表。”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嘉兴经开区还实行“拉单列表读卡”制执法流程。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75人次,检查企业82家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一般环境安全隐患16个,立案查处企业6家。

环境治理已成为当前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切身利益。为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嘉兴经开区全面开展了工业企业固体废物贮存场所整治提升行动以及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土壤安全管理,形成严查严处、持续高压的态势,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助推美丽嘉兴建设。

今年,我市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创新开展了“无废小区”“无废工厂”“无废机关”等一系列“无废细胞”创建工作。目前,嘉兴经开区已积极申报东明不锈钢等两家企业创建“无废工厂”。接下来,该区将对照省“无废城市”建设评估标准,在抓指标、抓项目完成上下功夫,并弥补短板,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为年底嘉兴申报“无废城市”作出经开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