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大庆油田捕集埋存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日期:2021-09-09    来源:大庆网  作者:幸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0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减排 大庆油田 天然气净化

二氧化碳驱是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术手段,也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途径。大庆油田通过捕集埋存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11万吨,二氧化碳驱年产油量近10万吨,占中国石油集团二氧化碳驱年产量的50%左右。

当今,大气二氧化碳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成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地质封存和地下利用是二氧化碳减排的重点方向之一。长期以来,大庆油田高度重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努力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据了解,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在高含水低渗、特低渗透油藏提高采收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研究表明,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可在提高驱油效率的同时,使大量的二氧化碳埋存地下,存碳率达70%以上;把采出的二氧化碳再回收,即可实现100%碳埋存。2003年以来,大庆油田开展了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先导及工业化矿场试验,初步形成了二氧化碳驱油开发及配套技术,预计提高采收率9—12个百分点。目前,大庆油田特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技术已进入工业化推广阶段,不仅能提高采收率,而且能捕集与埋存二氧化碳,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

捕碳提纯,日捕获二氧化碳量增加。大庆油田徐深9天然气净化厂2013年投产使用至今,处理原料气逐年增长,去年达7亿立方米,累计捕获二氧化碳约3.1亿立方米。目前,这个厂已将捕获的二氧化碳提纯到99.9%,为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提供了更优质的原料保障,实现二氧化碳埋存,助力油田碳中和目标实现。

变废为宝,将难采储量有效开发。榆树林公司是大庆油田应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的主要单位之一,徐深9天然气净化厂捕获、提纯的二氧化碳在这里实现变废为宝。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在榆树林公司2007年12月开始进行先导试验,2014年进入工业化试验阶段,到2015年,二氧化碳年注入量达17万吨,累计注入97万吨,换取原油32万吨,换油率为3∶1,二氧化碳埋存率达97%。榆树林公司重点开展碳埋存规律、埋存潜力及提高采收率影响因素等研究,实现难采储量的有效开发,持续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瞄准绿色,建设陆相页岩油净零排放先行示范区。在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上,大庆油田确立了清洁用能、净零排放、绿色生产的示范目标。具体实施四个方面中第一个就是将二氧化碳注入地层,补充储层能量,提高油井产量,让温室气体变害为宝。通过总体实现页岩油生产净零排放目标,为页岩油高质量勘探开发注入绿色动能。

“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分别提前5年、10年。”大庆油田正坚定不移推进产业低碳化和清洁化,在“碳中和”进程中贡献大庆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