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贾君:构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监控网络新格局

日期:2021-09-2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9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监测 污染防治

9月28日上午,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贾君主持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智慧网络建设工作会议,听取监测监控智慧网络建设专项规划、可研报告编制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他强调,要树立大局观、系统观、责任观,加快推进智慧网络建设,形成智慧监测监控新格局。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牟善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智慧网络建设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我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省厅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的项目建设,基本实现“评价考核有数据、执法监督有证据、管理决策有依据”,初步形成现代化“大监测”“大体系”“大平台”的智慧监测监控新格局。为推动智慧网络建设,要提高大局观,充分认识智慧网络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提高监测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统一规划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智慧感知监测网络。

会议强调,要树立系统观,推动实现全省智慧监管“大格局”。智慧网络不仅要实现对水、气、土、声等环境要素的全面感知,还要实现对排污单位、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等重点区域及关键位置的全面监控。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全省一盘棋”思路,一体推进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控、智慧管理平台能力建设,集成自动监测站、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数据资源,建立“可指挥、可研判、可执法、可调度”的一体化工作平台,实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一张图展示、精准化分析、可视化监管。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观,省、市、企联动保障规划项目落地生效。在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上,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以省级建设为主、地方建设为辅。在污染源在线监控网络建设上,按照“谁排污、谁监测”的原则,企业负责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升级和联网,省厅加强监管。在视频监控网络建设上,由省、市、县分级建设,省级主要负责干流入河排污口、工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和关键位置的视频监控建设。在平台建设上,省厅负责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地方可根据需要自行建设工作业务平台,并接入省级平台。要采取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环境监测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智慧网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密切配合,加快推进智慧网络建设规划项目落地生效。

厅机关相关处室及直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