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青藏高原减排固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关系?陈发虎院士解答

日期:2021-10-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蔡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1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 碳中和 生物多样性

青藏高原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这里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洁净的地方。高耸入云的雪山,清澈透明的湖泊,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青藏高原在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上发挥了哪些作用?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

青藏高原减排固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关系?陈发虎院士解答

记者:什么是生态文明?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如何?

陈发虎:从人类社会发展来看,已经经过了几个阶段: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原始文明时,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对环境基本没有影响。农业文明时期,因为耕种需要开垦土地,对生态环境影响产生一定影响,但相对较小。到了工业文明,化石能源大量的使用和大规模的耕地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生态文明改善了这样的情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既让人类社会持续发展,又可以改善生态环境。

我国青藏高原面积是258万平方公里,占到了国土陆域面积的约1/4,被称为“中华水塔”,它需要用生态文明的理念进行保护建设。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在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考察研究,一些科考成果已获得实施应用。通过分析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提升民众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参与度,进一步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记者: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处于青藏高原地区,它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哪些积极作用?

陈发虎:国家公园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区域保护,比如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等;一类是专项保护,比如大熊猫国家公园和东北虎豹公家公园。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也是高寒物种资源库,它的设立意味着对该区域生物多样性实行了更加系统、有效的保护。国家公园最主要的是保护生态环境,当生态环境得到恢复时,其本身的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同时,也使得青藏高原生态固碳功能增强了,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

记者:青藏高原在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上起到了什么样作用?

陈发虎:首先,青藏高原面积广阔,区域碳排放总量约为1亿吨,仅占我国人为碳排放的1%,但是它的碳汇总量却占到了全国的10%,所以青藏高原有着非常大的生态固碳潜力。

其次,虽然青藏高原人为碳排放量很低,但人均碳排放量却高于全国水平,未来仍具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第三,由于青藏高原地区海拔高,是我国少有的太阳能非常充足的地区。

在柴达木盆地,光伏发电已经做了长期的实验,起到一定的减排作用。据估计,青藏高原在风能、光能、水能这些清洁能源上的技术可开发量约为44亿千瓦,目前开发比例仅占2%左右。

记者:青藏高原减排固碳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有哪些积极意义?

陈发虎:在青藏高原实现碳中和会从直接和间接两方面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首先,生态系统保碳增汇会发挥直接的正向影响。通过自然保护地和青藏高原生态工程建设增碳促汇,很好地契合了现在比较提倡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也就是为实现碳中和采取了众多有助于保护、恢复和管理生态系统,又能惠及人类的举措。这些措施既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一举多得。

其次,高原减排等发挥间接的正向影响。比如,高原农牧业绿色转型,建设青海甘德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力发展高原可再生能源,如光能、水能这些清洁能源在青藏高原非常丰富;这些举措在实现减排的同时也间接地减少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