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江苏省南京:日分出厨余垃圾1100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7.9%

日期:2021-11-01    来源:南报融媒体  作者:顾小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01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11月1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年来南京垃圾分类成效。据悉,一年来,全市5148个小区累计建成10202个收集点;日分出厨余垃圾量达到1100吨,较分类前增长了11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9%。

体系健全:建成10202个收集点,2800多辆分类收运车分类收运

收集点建设是垃圾分类推动的重要前提。据介绍一年来,我市5148个小区建成一、二类垃圾分类收集点10202个,333个小区采取车辆流动收集方式,103个小区设置规范化桶点184个,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基本实现全市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

分类收运更加科学,2800多辆收运车统一分类标识,实行“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分类收运,车辆、人员在线监管,增加收运频次,推出“公交化”收运、预约收运新模式,服务更加精准。

末端处置形成闭环,改建6个厨余垃圾中转站,提档升级12个区级分拣中心,建成3个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和1个生活垃圾协同处置设施,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05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650吨/日,全力保障分类垃圾处理需求。

分类成效:日分出厨余垃圾量1100吨,较分类前翻了11倍

一年来,垃圾分类究竟分得怎么样?据悉,家庭厨余垃圾处理量达到1100吨/日,较全面分类前增加近11倍,饭店餐厨垃圾处理量达到约1000吨,可回收物回收量增至3220吨/日,有害垃圾收集量提升至93公斤/日,增长约22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9%,垃圾分类实效明显提高。

为更好推动垃圾分类,一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并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和投放指南、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导则、生活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制度实施导则、分类收运车辆标识规范、垃圾分类收运作业规范、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品目录等技术文件,出台规划文件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纳入既有小区“豁免”清单和新建小区规划审批要点,制定了《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等2个地方标准,制定了《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争优除差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出台各类配套文件100余个,涵盖了规划建设、宣传动员、源头减量、分类作业、检查考核等方面,形成了以条例为总纲,政策、标准配套比较齐全的制度体系。

保障:执法11048起,评出852个“差”小区

推动垃圾分类,执法保障是关键。据悉,一年来,全市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办结垃圾分类案件11048起。

“前期垃圾分类工作中只是做到了普及、推开,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居民分类意识有高有低、社区小区分类水平有高有低、垃圾分类亭房管理水平有高有低、不同行业参与力度有高有低等不足之处,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够精细,离精管善治要求还有差距,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组织开展了争优除差和微风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介绍,在争优除差行动,各区初步评出A(优))级小区269个、B(良)级小区4090个、C(差)级小区1125个;A(优)级街道11个、B(良)级街道64个、C(差)级街道25个;A(优)级重点行业单位176个、B(良)级重点行业单位2969个、C(差)级重点行业单位852个。接下来将对C级小区将投入更多力量进行重点帮扶指导,尽早除差。

在微风行动中,通过“微改造”项目加装洗手池1313个、洗手桶1203个、烘手机24台、破袋器1864个、垫脚台631个、脚踏板178个点位、肥皂681个点位、洗手液1174个点位、防滑垫386个、灭蝇灯789盏,加装视频监控216处,收集点坡道延伸262处,路面改造420处,加装除臭装置821个,增设绿植1002盆,加装雨棚626个;“微宣传”类共开展小区广场活动1177场、培训会1204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布袋12752个,发放垃圾分类微创意产品3677个,发放宣传小礼品21796个,开展入户宣传338080户;“微奖励”类共开展积分抽奖420次,积分兑换活动2533次,发放红榜家庭奖励4074户,有奖晒自拍950次,有奖问答746次,评选垃圾分类最美指导员2400余人。努力增加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体验感、舒适度,提升垃圾分类积极性。

最新调查:不分类的比例只有2.8%

通过对7313份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调查问卷的分析,在投放垃圾时,经常会想到垃圾分类的居民比例达到91.13%,不会想到的只有0.74%;能够动手四分类的居民比例达到78.48%,不分类的比例只有2.8%,说明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显著提高。

在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的途径中,社区宣传占比81.47%、网络占比64.01%、广播电视占比58.36%、报纸报刊占比47.55%、家人朋友占比42.61%,说明社区宣传工作广泛深入、效果最明显。

在投放点专人指导上,87.92%的居民表示有见到垃圾分类指导员,72.84%的居民认为投放点有专人指导分类投放对正确分类帮助最大。

在如何看待垃圾分类进展程度上,95.38%的居民认为垃圾分类工作有进步,其中认为有很大进步的占比55.41%、有较大进步的占比21.14%、有一些进步的占比18.83%,认为没有进步的只有3.45%,说明居民对我市一年来的垃圾分类工作总体上是认可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