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外媒: 中国40年内将净碳排放量降至零,这是其他任何国家从未尝试过的规模和速度

日期:2021-11-24    来源:环球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24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支持工具 气候变化 碳排放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刺激措施趋向绿色环保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的刺激措施往往以住房和钢铁为主,绿色基础设施为辅。这一次,北京似乎已将绿色转型视为主要目标。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一项新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用于清洁能源、能源效率和其他类似项目。其规模尚不清楚,但汇丰银行估计未来几年可能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媒体上周披露,官方还推出一项额外的2000亿元再贷款计划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随着格拉斯哥气候会议的结束,人们很容易将此类公告视为简单的姿态,以转移对中国煤炭政策的批评。但背后也有一个基本现实:中国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也需要一些东西来取代房地产作为增长动力。

英国《自然》杂志11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建庞大的科研基础设施支持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此前公布了计划,概述了如何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并在2030年前达到排放峰值。

研究人员说,这些文件向中国的产业界、政府机构和大学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要求他们加紧努力,帮助国家实现气候目标。今年,已有十多所著名大学和机构建立了碳中和研究部门。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学家吴力波说,随着企业、地方政府和学术界的转变,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全国性运动”。吴是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院长。

中国必须在40年内将净碳排放量降至零。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能源系统建模师何刚(音)说,这是其他任何国家从没有尝试过的规模和速度。

中国在10月发布的两份备受瞩目的政策文件——一份工作指南(《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一份2030年行动计划(《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为研究人员指明道路,并首次充实了实现碳排放目标的计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