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实施41项小流域治理工程 山东省青岛水土保持工作扎实推进

日期:2021-11-24    来源:信网  作者:王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24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土保持规划 生态建设 水土保持规划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印发2016-2020年全省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结果,青岛市获优秀等次。治山治水治环境,保水保土保资源。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统筹推进,水土保持工作扎实推进。

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建设、河长制等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加强组织领导,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等八部门印发《青岛市水土保持目标考核责任考核办法(试行)》,确定了考核目标任务,落实了责任分工,促进了各区(市)水土保持工作全面实施。

水土保持规划为纲领,科学统筹水土流失治理。“十三五”期间,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主体多种模式促治理,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70.8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目标。由水务部门筹措投入资金1.4亿元,组织实施了41项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4.1平方公里。

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日常监管,加快推进遥感监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查处和整改,有效遏制了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全市各级水务主管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上下同步攻坚。通过定期调度,形成赶超氛围,件件抓落实,项项抓兑现,全市各批次违法违规的查处均高效完成,进度稳居全省前列。水土保持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得到有效管控,《水土保持法》权威得到彰显。2019年以来,全市水务主管部门已核查水土保持疑似违规图斑3400余个,查处后补收水土保持补偿费7000余万元,建设单位主动履行水土保持防治义务比例不断提高。

通过强化水土保持规划的实施,全市水土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使项目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促进了农民增收,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优化了营商环境。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1525.88平方公里,较2011年2176.96平方公里减少651.08平方公里,减幅30%,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水土保持率由80.32%提升到86.21%。今年10月份,山东省水利厅通报表扬胶州市水土保持规划考核评估有关工作,对水土流失治理成效予以肯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