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监督护航碳达峰碳中和:压实主体责任 抓好问题整改

日期:2021-1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孙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3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减排 碳中和

“‘减碳’实操中,顾此失彼、层层加码、畸轻畸重等现象开始显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日前召开的监督座谈会上,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摆上台面。此项调研,是该纪检监察组围绕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多次赴石化企业和生产一线调研,在肯定“减碳”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脱离实际、缺乏统筹、急于求成等问题隐患。比如,有的企业碳排放底数不清,没有系统思考发展与减排、降碳与支撑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盲目制定目标,层层加码喊“达峰”;有的企业在氢能布局上过于乐观,不计成本抢占风口,在应用场景不明、市场培育不足的情况下盲目跟风,甚至一哄而上;有的企业在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忽视了现有资源的节约利用,没有在提高投入产出效率等方面取得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加快转型优化步伐,推出一系列战略举措,但在企业层面和具体项目上也出现了上下内外、轻重缓急处置不当的问题。以氢能源一哄而上为例,我们在西部地区调研发现,虽然当地拥有一类光照资源,但有的企业忽略了市场需求和输储渠道及设施上的不足,也在布局加氢站,明显有些盲目与草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介绍说,调研不仅发现了盲动冒进的问题,还发现了有的企业负责人等待观望、行动迟缓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调研中,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深入查找盲动冒进等现象背后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落实路径不明确、配套制度不完善、专业管理未跟进等责任缺失问题,在提出防止搞成“碳冲锋”、防止氢能“一窝蜂”、防止节约“松油门”等工作建议的同时,向集团党组提出纪检监察建议。集团党组专题研究,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和工作节奏,制定优化措施,抓好问题整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