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海南油气开采行业碳评价报告过审

日期:2021-12-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孙秀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开采 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

近日,由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的《福山油田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顺利通过评审,这标志着全省首个油气开采行业的碳评价报告“出炉”,中石油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山油田)成为全省首家完成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的油气田企业。

不久前,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试行开展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在部分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园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中,试行开展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其中明确,试行开展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的实施范围包括省级以上重点产业园,电力、建材、石化、化工、造纸、医药、油气开采等被列入重点行业。

据了解,《福山油田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对规划范围内的油气勘探、油气开采、油气处理及油气储运各业务环节产生的与石油、天然气生产直接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废弃物处理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碳汇增量开展评价,并提出降碳减排的相关建议。

参与编制碳评价报告的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认为,海南福山油田率先开展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并通过专家审核,不仅摸清了企业碳排放概况和减排潜力,也为全省构建碳排放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建立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区域内污染物和碳排放协同管控评价技术方法提供了助力,为海南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起到示范性作用。

据悉,在碳减排方面,福山油田组织完成原油储罐和装卸车工艺油气回收改造、井口伴生气回收等项目,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加快地热、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研究;重点实施了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项目,其中CCUS一期项目运行3年共埋存约12万吨CO2,二期已建成一套CO2捕集、利用装置,新增CO2埋存能力10万吨/年。

“下一步,福山油田将以此次报告评审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全面推进节能降碳、积极实施新能源替代、全力打造CCUS示范基地和海南省碳封存基地。”福山油田总经理助理娄序光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