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中国石油与天津大学合作 成功研发DNA生物塑料

日期:2021-12-13    来源:泥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13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塑料污染 碳排放

天津大学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成功研发出新型脱氧核糖核酸(DNA)生物塑料。这种塑料原料来源丰富,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理全过程均与生态环境友好兼容,且可以低能耗无损回收,有望在部分应用领域替代石油基塑料。这项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化学领域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

由生物质DNA和离聚物为原料制备的可持续DNA生物塑料

生物基塑料是解决塑料污染、降低碳排放的有效手段之一。DNA是生命遗传物质,在大自然中广泛存在。据统计,这种生物高分子目前在地球上总储量约500亿吨。

天津大学的仰大勇教授团队据此开发了一种新型DNA生物塑料,而石化院新材料研究所专家张坤玉研发的离聚物是将天然DNA分子聚合成塑料的关键助剂。这种塑料全部来源于可再生资源,低温加工的能耗不到石油基塑料熔融加工能耗的5%,不仅可实现无损回收制成新的塑料制品,而且可以通过DNA酶实现可控降解。DNA塑料量产化潜力很大,现有的工业设备可以快速从植物、藻类和细菌中大量提取生物质DNA,年提取量可达数十万吨。这种塑料的可折叠性和低温稳定性优异,有望在生物医学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总工程师,石化院党委书记、院长何盛宝表示,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的DNA生物塑料是探索颠覆性新能源新材料的创新性成果之一,对贯彻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构建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