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推动黄河流域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日期:2021-12-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作者:张新平 魏开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17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黄河流域 生态保护

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蕴含的三个辩证关系,坚决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黄河安澜、人民安康,让养育人民的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蓝天白云漂中山》 宫旭

准确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界中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发生的”,自然万物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构成丰富多样的地球生命共同体。大自然哺育、滋养了人类,人类通过对大自然的认识、利用、开发、改造发展了自身。原始采猎文明时期,人类依赖于自然,将自然“附魅”,人与自然保持“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和谐关系;农耕文明时期,人成为“万物之灵长、宇宙之精华”,自然逐渐“祛魅”,成为人类攫取的对象,人与自然关系开始破裂;工业文明时期,在“理性主义”“人类中心主义”支配下,人类向自然进军,试图征服自然,人与自然关系出现“异化”;进入后工业文明时期,人类开始反思并修复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敬畏生命、生态环保、极简主义等理念,大自然重新“返魅”。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就要准确把握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做到“知行合一”。在思想上敬畏生命、热爱生命,感恩自然、热爱自然,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在行动上尊重、顺应自然发展规律,建立健全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维护生物物种多样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准确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历史和实践证明,当人类着眼长远发展、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紧盯眼前利益、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黄河宁,天下平。”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久远,可以说,中华民族曲折坎坷的治河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要准确把握当前和长远的辩证关系,坚持“三个相结合”。一是坚持历史、现实和未来相结合。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标本兼治、统筹兼顾;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摒弃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粗放型发展,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之路。二是坚持战略布局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宏观设计和战略规划,又要聚焦局部地区出现的微观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和协调发展。三是坚持保护和发展相结合。从保护来看,要增强忧患意识,对“体弱多病”的黄河及时医治、抓紧修复,并及时排查各类隐患;从发展来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区域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准确把握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地理学角度看,黄河流域涉及我国9个省区;从生态学角度看,黄河流域所处的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同时又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从经济学角度看,黄河流域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国1/4,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从文化学角度看,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黄河流域同我国长江、珠江、松花江等其他流域一道,共同构筑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地理家园、壮观秀美的生态家园、欣欣向荣的经济家园、薪火相传的精神家园。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就要准确把握局部与全局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系统观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一是坚持系统思维。黄河流域各省份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治理机制与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负责制,坚持上下一盘棋,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坚持系统治理。各省份既要统筹推进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治理,又要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补齐生态短板。上游要加强水源涵养能力建设,中游要加强水土保持,下游要加强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合力产生“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区域经济“溢出”效益。三是坚持系统发展。黄河流域既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还要积极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大力弘扬创新黄河文化,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