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日期:2022-01-1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许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1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减税降费 碳中和 绿色低碳税收

减税降费是“十三五”以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我国税费政策的主基调。在前期减税降费政策着眼于“降成本”和“对冲疫情风险”的基础上,2021年减税降费政策的目标具有综合性,既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更加强调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加大的国际国内形势,2022年应按照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要求,继续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以预先发力、更为精准有效的税费政策,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减税降费政策更具综合性精准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的税收政策更多地体现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政策目标兼具对冲疫情风险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与2020年之前的企业减负政策目标和2020年的对冲疫情风险政策目标相比,2021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目标更具综合性,既有继续对冲疫情风险的考量,又着眼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税费政策方面,一方面考虑疫情的持续性影响,对支持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大部分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延续,包括将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疫情防控个人所得税政策、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等。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和相关社会事业发展,实施了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包括: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以及取消港口建设费和进一步降低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等。

二是保持了减税降费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且风险挑战不断加剧的背景下,2021年的宏观政策需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促进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同时,还需要继续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为市场主体纾困,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为此,我国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相应地,2021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也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纾困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三是更加强调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021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强调“精准有效”。例如,在支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实施了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在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的基础上,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在落实普惠性政策的同时,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同时,2021年还扩展了减税降费政策类型,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增效。比如,实施了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新措施,反映出减税降费政策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突出了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减税降费政策需着眼于稳预期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带来了强劲的动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未来该如何下好减税降费这一应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先手棋”?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客观认识未来减税降费政策的可持续性。在我国连续几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政策的可持续性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从宏观税负看,按国际可比口径计算,我国宏观税负水平从2016年的28.1%降至2020年的24.4%,税收占GDP比重从17.5%降至15.2%。受财政支出压力等方面的约束,未来再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空间逐步缩小。同时,在宏观税负已降低到一定的水平后,减税降费政策的边际效用也在弱化。当然,这并不代表我国未来不再具备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条件,而是应多角度动态地来认识减税降费的可持续性,平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一方面,前期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到期能够为未来的减税降费释放一定的政策空间。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不仅能保障宏观税负的稳定,也能够形成新的减税空间。

二是未来应继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的积极作用。尽管减税降费的政策空间正在缩小,但减税降费政策仍是我国未来宏观政策的重要选项。无论形式如何,具有“放水养鱼”特征的减税降费政策仍是实施助企纾困政策的重点。因为只有保住了企业,才能保住就业、消费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因此,针对经济社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临时性的企业负担突增等问题,需要择机实施有针对性地减税降费政策。在未来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加大的情况下,还需要继续发挥减税降费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

三是未来的减税降费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确定性。减税降费对于稳定企业的短期经营有着非常大的作用。但从稳定预期角度来看,企业面对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不能仅仅依靠减税降费来解决问题,需要做长期战略性考虑。为减少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依赖,可考虑推动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的制度化,以更为规范的制度化政策安排来帮助企业合理调整自身的税费负担水平。

未来的减税降费政策需要着眼于中长期、确定性和稳定预期,在保持宏观税负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制度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的确定性。

2022年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政策的取向,在根本上取决于一定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宏观政策的整体取向。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形势的研判,2022年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将聚焦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方面。具体来看,考虑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于2021年年底到期,需要考量相关优惠政策的适时延续实施,并预先发力,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力度;制造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在现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也需要进一步考虑加大税收优惠力度,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在风险化解方面,未来可能涉及疫情风险、金融风险、供应链风险和能源安全风险等,除了延续部分疫情防控政策外,需根据税费政策作用范围合理制定相关政策,有效支持风险化解。

同时,2022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还应在支持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如完善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扩大个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完善鼓励高收入群体进行公益慈善事业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