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吉林蓝”持续在线 2021年吉林省空气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日期:2022-01-18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8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污染物排放 大气监测

从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从对雾霾成因的探究到源头减排,从产业结构优化到专项行动实施,“吉林蓝”持续在线。2021年,全省全年优良天数比例有望达到94.0%,首次超过90%;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最前列,全省空气质量创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吉林蓝”到底多受欢迎?大冬天里还在坚持锻练的老年人,就是答案。

老年人能在冬日里坚持锻练,在过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以往秋冬季,秸秆露天焚烧、供暖燃煤等都是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不利因素。2021年,我省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扩大到2875万亩,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了“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等工程,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大幅提升。种了20多年玉米的德惠市布海镇升阳村农民董秀芹,改掉了焚烧玉米秸秆的习惯。2021年秋收后,秸秆专业合作社的打包机直接开进董秀芹的地块,把秸秆卷成一个个圆柱形的秸秆包,再送到热电厂、饲料加工厂等地。

按照“全域禁烧、全时段禁烧、全面禁烧”的要求,2021年全省8000多万亩秸秆离田率达到了66%。同时坚定不移、持续推进“五化”利用,以肥料化和饲料化为主、能源化为辅、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补充,全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目前,全省秸秆年产量达到每年4500万吨,“五化”利用量约为2623万吨。

大气污染的治理,秸秆禁烧只是作为生物源的一部分,像油气源、燃煤源和扬尘源,这些污染源的治理,也都是吉林主控的目标,省生态环境厅将生态强省的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141项具体措施。为减少冬季供热起炉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要求供热企业为锅炉新增脱硫除尘的自控系统,当污染物排放高于国家标准值时,系统就可以自动报警,保障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值实现最低,许多企业设置专门的环保工程师,来管好这件事。

2021年,我省装机容量超过2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5个,经过从“量变”到“质变”的长期努力,全社会清洁生产方式正在加速形成,“吉林蓝”正持续刷新“颜值”、提升“气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