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四川省政协委员褚良银: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日期:2022-01-19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王泽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9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权交易 绿色金融 碳排放

“加快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1月18日,在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就四川当前如何加快完善碳排放交易市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给出了建议。

四川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

褚良银说,虽然四川省碳交易工作始于2016年4月,备案了全国非试点地区第一家碳交易机构——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目前累计成交量居全国第4位,其中2019年有效交易日达85.3%,居全国第1位。随着2021年7月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指出要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望迎来碳交易爆发式增长。但四川碳交易市场仍存在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深度不够、碳交易配套政策尚不完善、绿色认定标准、绿色金融平台等基础建设能力不足,绿色金融对实体产业赋能有限等一些亟需完善的问题。

褚良银委员建议:

一、修内功争外力,探索碳交易市场发展的“四川方案”。一是对上争取支持,抢抓全国碳市场交易机构和注册登记机构组建方案尚未正式公布的窗口期,向生态环境部乃至国务院争取四川同等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机构、注册登记机构联合建设。二是对外加强区城合作,依托重庆市碳交易试点资质,以股权为纽带,以市场覆盖为目的,以业务合作为抓手,川渝共建西部碳中和交易中心。三是对内强化政策支持,加强财政、金融、产业、环保等政策互动,加大对绿色项目及企业支持力度。支持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开展绿色认定、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对碳排放核算、绿色债券认证、气候投融资等相关技术规范及配套制度的修订完善。

1.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充分发挥碳交易市场中金融的作用。一是培育专业化绿色金融主体。支持金融机构加入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联合国负责任银行( PRB)和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等平的,设立绿色会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实行专业化经营管理。探索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境内外融资、上市。二是创新碳金融产品。积极参与全国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加快构建本土绿色金融平台并主动对接全国及区域碳交易市场。支持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及各商业银行通过“绿蓉融”平台链接银行及国内外碳排放权交易所,不断丰富碳金融产品。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的监管协调,防止出现绿色项目杠杆率过高、资本空转和“洗绿”等问题。加强对清缴履约中各环节暴露问题的监管和制度补全,促进形成绿色金融健康发展模式。

三、抓住用能权交易试点先机,抢占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高地。用能权交易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姊妹市场,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又一项重要市场机制。目前,北京市已开展全国统一用能权交易市场的相关研究。四川作为全国四省之一、西部唯一的用能权交易试点参与省,应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尽早形成机制闭环,总结形成经验,抢抓下一轮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的经验高地。打通川渝用能权核算报告、登记、交易、结算、融资等全链条服务,共建西部乃至全国的用能权交易中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