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把握“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发展机遇

日期:2022-01-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9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发展 节能减排 碳中和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助力,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迎来了政策“窗口期”和重要的发展机遇。

浦发银行是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中资银行。经过十余年的持续耕耘,已形成了一套机制有保障、资源有倾斜、产品有体系,以集团协同、科技赋能为助力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

5月13日,在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围绕“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进行主题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理念先行,服务方案持续迭代升级”

2008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将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基因。

近日,浦发银行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并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迭代至3.0版,涵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六大领域,全力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落地多项业内“首单”

2010年率先落地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

2014年发行国内首支碳债券。

2016年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

2019年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中国商业银行首笔“低碳城市”主题绿色金融债券。

2020年正式推出绿色金融顾问服务。

2021年,独家主承销国内首单金融控股类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牵头主承销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境内外双标认证的碳中和债。

2021年5月,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落地全国首单碳排放配额(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将两种碳资产组合运用,既充分挖掘了企业SHEA的资产价值,又有效释放了CCER对于节能减排的社会价值。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自2009年起开启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目前,浦发银行是业内唯一同时与国际金融公司、法国开发署、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四大国际机构在新能源、节能减排、建筑节能等领域开展合作的金融机构。

落地国际金融公司(IFC)能效贷款、AFD绿色中间信贷项目。

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绿色动力环保集团PPP垃圾发电贷款项目,推动改善中小城市的固体废弃物管理。

参与上海建筑节能和低碳城区建设示范项目(GELCC)IBRD贷款的低碳投资,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绿色节能改造需求提供信贷支持。

完成世界银行长宁区建筑节能转贷款项目。

为上海城投与世界银行“新型城镇化融资创新示范项目”提供绿色金融技术与服务支持。

“机制保障,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

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浦发银行重要战略之一。针对“双碳目标”,成立了由总行主要领导挂帅的绿色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同时设立绿色金融中心统筹推进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2628亿元,包括股、债、贷在内的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

2020年,累计批复绿色行业相关授信1200多亿元,涉及固废治理、污水处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电池等十多个绿色行业。

截至2020年末,绿色金融债资金循环使用已超770亿元,有效支持了167个绿色项目。

在长三角区域,浦发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更是勇当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排头兵”。

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长三角区域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比重的40%。

支持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绿色节能改造、东海海上风电场等项目,为浙能新能源收购光伏发电和海上风电提供并购贷款,为“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提供中长期流动贷款,等等。

“集团协同,‘股债贷投’一体化提升服务质效”

近年来,浦发银行以“商行+投行”的模式,有效整合传统信贷产品以及并购、债券、股权、银团、撮合等金融工具,全力打造“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金融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超市。

集团子公司在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领域积极拓展业务。比如,浦发银行集团旗下金融租赁子公司浦银租赁2020年末投资的绿色租赁资产余额超过200亿元,参与了多个风电、光伏项目。

2020年,浦发银行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投资70亿元人民币,参与基金的募集设立。还通过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开展项目推荐、投贷联动等合作,搭建服务长三角、辐射长江经济带的绿色投融资生态圈。

“科技赋能,打造绿色金融数字化管理平台”

得益于数字化转型,近年来浦发银行深入绿色产业生产经营场景,以科技力量赋能绿色金融高效发展。

1、在严格执行监管有关绿色项目认定标准的前提下,研发了绿色金融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绿色项目实现自动识别以及环境效益的自动测算等,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2、为绿色领域资讯的系统性归集提供平台,整合国家绿色政策和行业信息,由系统向全行实时发布,帮助全行更好地抓住绿色金融业务机遇。

3、绿色金融管理系统将通过API输出绿色智慧,协助企业客户及金融机构共同实现数字化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浦发银行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持续完善机制建设、积极把握发展机遇,为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