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四川出台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看看专家怎么解读?

日期:2022-03-25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殷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25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物排放 大气环境质量 油气回收治理

3月24日,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近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编制并发布了强制性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四川省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为何出台《标准》?标准实施后又将带来怎样的环境效益?川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为何出台《标准》?

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让优良天更多

因地理条件特殊,每到夏季和秋冬季,四川盆地空气质量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其中,在夏季四川主要防控臭氧污染,秋冬季则主要防控PM2.5。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挥发性有机物作为臭氧和细颗粒物(PM2.5)的重要前体物,是大气污染防控的关键一环,“我省出台《标准》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挥发性有机物,这对改善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研究结果表明,四川省加油站油气排放是控制挥发性重点排放源,迫切需要加强油气排放控制。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就提出了“加快制修订污染物排放标准,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蓝天保卫行动方案(2017—2020年)》等文件,也都明确提出对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治理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2007年,原环境保护部颁布实施了《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原《国标》),通过原《国标》的实施,四川省的加油站已经全面完成加油站的一次和二次油气回收改造工作,“但实际上,目前很多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常处于不正常运行状态或无法起到预期的油气回收效果,亟需加强运行维护与监管。”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改变这一现状,2020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新修订的《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新《国标》在原《国标》的基础上,扩大了标准的适用范围,增加了部分控制要求和排放监测项目,明确了在线监测系统的技术要求,对在线监测和油气处理装置的安装范围进行了调整。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动全省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四川有必要在新《国标》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四川省“十四五”及未来长期规划管理需求的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加严相关排放限值,明确在线监测和油气处理装置的安装范围,细化监测和管理要求,从而不断提升全省加油站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助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有何环境效益?

预计全省每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8344.5吨

四川省加油站总体情况如何?根据2017年清单调查结果,四川省共有加油站4492座,成都市加油站数量最多,占四川省加油站总数的17.2%,其次为绵阳市和南充市,占四川省加油站总数的7.7%和6.1%。其中,汽油销售量小于3000吨的加油站为3735座,大于等于3000吨小于5000吨的为420座,大于等于5000吨小于8000吨和大于等于8000吨的加油站数量分别为202座和135座。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四川省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为11925.7吨,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与汽车制造、家具制造等行业排放量相近,治理迫在眉睫。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2017年四川已全面完成加油站的一次和二次油气回收改造工作,但截至2020年底,几乎无加油站根据原《国标》要求安装使用油气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测系统。同时,根据部分城市开展的气液比、液阻以及密闭性(简称“三参数”)的抽查检测结果,四川省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效果较差,“三参数”超标率较高。比如,攀枝花市2018年检查了65座加油站,其中密闭性不合格率为47.7%,气液比不合格率高达86.2%。

《标准》有何特点?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标准》与新《国标》相比,《标准》排放限值指标沿用了新《国标》中的气液比、液阻、密闭性、油气泄漏浓度等排放限值,但收严了油气处理装置的油气排放浓度限值,“在新《国标》的基础上收严了20%”。

此外,《标准》还增加细化了部分加油站排放控制要求,如:加油站应至少每6个月维护一次通气管的压力/真空阀,并保存维护记录;加油站内设备维护人员每周至少检查维护油枪集气罩一次,每年至少更换一次集气罩等。

据了解,《标准》将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实施后会带来怎样的环境效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研测算,预计全省每年加油站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8344.5吨,节约的油品将产生5800余万元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