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水处理 » 正文

《河南省南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5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4/25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水安全 生态环境保护 地下水开发利用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第十一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根据《中共南阳市委关于制定南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通知》(宛办发电﹝2021﹞8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国家、省级“十四五”相关规划和我市实际,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单位,按照规划编制大纲要求,深入实际广泛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论证、系统谋划,在多次征求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邀请国家、省内知名专家和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召开评审会议,进行多轮修改完善并与市发改委充分沟通对接,经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审核把关,完成《南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

二、规划内容

规划范围为南阳市全域,内容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思路、防洪安全保障、供水安全保障、农业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与保护、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智慧水利建设、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强化涉水事务监管、保障措施等11个章节。主要内容为:

规划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坚持改革创新、两手发力。

规划目标:到2025年:节水型社会基本建立,地下水开发利用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持续提升,美丽河湖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展望2035年: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完善,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节水型社会达到更高水平,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基本协调;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河湖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不断提升,水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城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兴利除害现代水网基本建成,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总体布局:构建“一心两山衔众湖,三渠四水润京宛”水系总体格局,形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全域水网,上下游贯通、干支流协调、丰枯期互补、多水源互济的流域水网,内连外通、蓄泄兼备、旱引涝排、生态宜居的区域水网,并积极融入国家和省级大水网,提高水资源配置效率效益。

三、项目实施

规划所列的重点项目,只作为“十四五”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依据,而不是必须要开工的约束性任务。各县(市、区)要根据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把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进一步细化落实,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有关强制性标准和规程规范,认真履行建设程序,科学有序实施。规划实施过程中,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根据中期评估等情况可作适当调整修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