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安徽省淮北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日期:2022-05-19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朱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5/1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近日,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在2021年度省辖市发展考核中,我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承担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指标再创佳绩,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评比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城市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着力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努力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依据《2021年全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分细则》,2021年我市城市生活垃圾理论产生量为21.64万吨,实际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为29.09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高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及以上的标准;2021年全市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50.41万吨,全部焚烧处置,焚烧处理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比例达到100%,高于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比例达到61%及以上的标准。

我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厂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范运行,自运营以来严格按照《淮北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管理监督考核办法》《淮北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考核办法》,采用数字化远程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未发生环保督察、媒体反映、群众举报及安全生产事故等不良事件。经第三方相关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生活垃圾填埋场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要求,建有气体导排系统、除臭设备,每天定时喷洒、不定时消杀,同时加建火炬处理系统,有效收集硫化氢、沼气等可燃气体进行燃烧,消除厂区有害气体,并有效实施雨污分流等;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厂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落实“装树联”,在厂区门口安装显示屏,实时将污染物排放及焚烧炉运行数据向公众进行公示,飞灰经固化螯合检测合格后全部运送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区填埋处置。

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干净整洁、消毒及时、通风良好,每日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清运率达到100%。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实施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和监督指导等,通过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值守“两点一守”的分类模式,在市辖三区8个街道、濉溪县5个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2021年全市共建成配有专人值守、督导的具备四分类功能投放收集点160个,配置厨余垃圾运输车19辆、有害垃圾运输车2辆、可回收物运输车3辆、其他垃圾清运车37辆等分类运输车61辆,分类收集、运输能力与四类垃圾分类产生量基本匹配,运输车辆分类标识统一、规范,分类运输频次、时间和线路科学、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装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建设已见明显成效。

此外,严格实施《淮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垃圾集中处置项目日进场量约90吨/日,运行状况良好。依法规范建筑垃圾管理,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监管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组织送法律法规进企业等活动,由被动执法向主动服务转变,有效提高了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制定出台《淮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的管理,构建机动巡查、智慧城管平台监控“动静结合”的日常监管体系,实现日常监管的全覆盖,特别是对于各类严重违规运输行为,零容忍、严处罚,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质量,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