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北京蓝”常驻背后:一场大气污染防治的持久战

日期:2022-06-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艾峥 侯韵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08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环境监测 生态环境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最近你被北京的蓝天白云刷屏了吗?“北京蓝”常驻背后是一场大气污染防治的持久战,打赢这场持久战靠的是削减煤炭消费、热点网格精准监测……

今年1月,北京宣布——2021年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其中,PM2.5在9年多的时间里下降了63.1%,相当于平均每年下降约7微克/立方米,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北京曾是世界上燃煤消费最多的首都,燃煤消费一度占全市能源消费的75%。煤炭燃烧排放大量烟尘、SO、NOx(氮氧化物),是大气严重污染的重要原因。

2014年至2017年,北京市陆续关停了四大燃煤电厂。2017年11月,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设完成,北京构建了以气、电为主要支撑的能源供应格局。“每年可减少燃煤近1000万吨,全市煤炭消耗总量几乎砍了一半。”北京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徐向超说。

近年来,有了技术加持,环境执法也更加迅速精准。

2017年,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添了新“利器”——热点网格,可以把全市划分为网格,依托全市分步建设的小微监测站点,对网格实施动态监管分析。哪儿数值高了,监管平台会自动报警。“执法人员不用来回跑腿,执法效率大大提高。”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一级主办温保印说。

车载移动式监测设备辅助精准执法。受访者供图

如今,“北京蓝”已成为日常景象。

压减燃煤、淘汰老旧车、降尘……一系列组合拳打出后,看起来难以完成的“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得以实现——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2021年,北京首次实现各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全面达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里程碑式胜利。“北京蓝”常驻背后:一场大气污染防治的持久战

6月6日,方正证券(6.420, 0.08, 1.26%)一分析师在朋友圈喊话A股将迎来4000点引发热议。然而,该分析师涉嫌违反公司管理规范,方正证券称已经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券商员工朋友圈预测点位究竟是否合规?“牛市来了”的预期真的靠谱吗?

方正电子团队谭珺6月6日一条写有“我应该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吧,相信相信的力量”的朋友圈一时间刷屏全网,引发了网络热议。目前该朋友圈消息已被删除,但舆情继续发酵并登上热搜。

公开资料显示,谭珺系方正证券研究所电子行业研究团队成员。证券业协会官网从业人员信息显示,2021年12月其加入方正证券,此前曾就职于上海华信、兴业证券(6.590, 0.25, 3.94%),目前登记状态为正常,执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并未取得分析师资质。

此次4000点背后的一个争议点在于谭珺发言是否合规并受执业规范约束。有声音称,朋友圈属于私人空间,不属于公开平台。

然而,2020年,中证协组织修订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以下简称“行为准则”)。

根据“行为准则”,证券分析师应当通过公司规定的系统平台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不得通过短信、个人邮件等方式向特定客户、公司内部部门提供或泄露尚未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内容和观点,,不得通过包括论坛、博客、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对外提供或泄露尚未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内容和观点。

有券商从业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不同的券商对合规有不同的规定,尤其对首席经济学家来说,不管是行业监管还是自律,都比较严格。很少直接预测点位,比如,宏观政策方面发表言论合规的边界在于必须依据报告。“如果没有报告的话,理论意义上来说,不能在公开场合发表评论。”员工朋友圈唱高4000点,方正证券启动调查背后合规流程趋严

市场一走好,投资者就喊“牛市来了”,如果按此操作,其实是非常危险的。目前市场走势不错,并不能与后市走好画等号,也不意味着市场会延续目前的走势,并不断向上拓展空间。目前的反弹,也会有到“顶”的时候。而且,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也不排除市场再次探底的可能。如果信奉牛市盲目追高,就有可能遭遇套牢的风险。如此,受伤的必然是投资者自己。股市持续向好,不要信奉牛市盲目追高

距离高考一个月,小区却被划为管控区,这让住在北京丰台的考生和家长揪心不已。考生家长张颖说,5月4日被管控,因为担心管控可能影响孩子高考,自己的白头发都变多了。好在6月初小区解封,孩子顺利赴考。

受疫情影响,北京东坝一家住着90多位老人的养老院,从3月中旬起实行全封闭管理。然而,老人们像往日一样饮食起居、唱歌聊天,封闭管理没有明显干扰他们的生活。为了给老人们构筑这座“安全岛”,工作人员自学了修脚、理发,暂时忘记了见不到家人的苦恼。

除了大门紧闭,北京东坝福寿苑养老照料中心似乎与往日没什么不同。

这里住着90多位老人,40名员工,像一座遥远安静的小岛。时间缓慢地从这里淌过,人们每天按时起床,入睡……一日三餐,日出日落,外界的变化似乎很难穿过长长的走廊,进入到这里。

活动中,老人们对着镜头比心。

受访者供图活动中,老人们对着镜头比心。受访者供图

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生活还是在被隐秘地改变着。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从3月13日早8时起,养老院实行全封闭管理,老年人不可轻易离院外出,家属朋友等外来人员的走访、慰问和探视受限,探视物品也需经过层层消毒,在指定区域登记代转。

40名员工与老人们一起封闭在院内,公共区域一天三次消毒,卫生死角一个也不放过,对老人的健康监测比以往更加频繁,有需求一分钟内到场,不分白天黑夜。

老人们在工作人员构筑的“安全岛”里一切如常地生活,见不到家人时每周必定视频联络,和其他老伙计一起唱歌、跳舞、打球,无聊时找护理员聊聊天。一块糖,一个苹果,都被老人们珍重地保留下来,塞进院长和护理员手里。“丫头来啦!”50岁的院长徐久华,在这里似乎变回了小孩。

老人与亲属视频通话。受访者供图老人与亲属视频通话。受访者供图

“我不能守着自己的父母,但是我现在可以守护这么多人的父母。”父亲去世前,徐久华在他身边陪伴了20多天。但在父亲生命的尽头,她只感到无尽的遗憾。后来,她成了养老院的院长,有了90多位“父亲母亲”。她总对员工说,要做那把遮风挡雨的伞,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北京疫情下,90多位老人的“安全岛”

6月6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保守党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保住其保守党领袖和英国首相之位。约翰逊“闯关”成功后,麻烦就结束了吗?

当地时间6月6日,英国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将对约翰逊进行不信任投票。如果约翰逊未能获得过半数信任票,就应辞职,保守党将选举新党首。

最终,约翰逊以211票对148票的结果惊险“闯关”,保住其首相之位。但分析人士指出,经此一役,约翰逊的领导力受到极大冲击,未来执政前景并不明朗。

当地时间2022年6月3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妻子卡丽在圣保罗大教堂出席英国女王“白金禧年”庆典活动。

这场仗,约翰逊赢得很是惊险。美联社指出,对于一个曾在2019年帮助保守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的人而言,在本次不信任投票中,约翰逊仅获得了微弱优势,这意味着保守党内部存在严重分歧。

复盘整个事件,看起来“派对门”是这场不信任投票的直接导火索。

此前,约翰逊因在新冠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参加聚会并遭警方开罚单,成为英国历史上首名在任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越来越多的保守党议员对约翰逊的人品与执政能力提出了质疑。

导致保守党内部发起投票的原因或不止于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这场投票与约翰逊的“派对门”丑闻、保守党地方选举失利以及内外政策失误有关;长期而言,也是保守党内部留欧与脱欧两派斗争的集中反映,反对约翰逊的议员想从更新领导层做起,着眼于下次选举布局,以期保住保守党的连任地位。约翰逊“闯关”成功后,麻烦结束了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