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污泥上浮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日期:2022-06-14    来源:河南贝邦智能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4
1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水源净化 清除污泥残留

活性污泥法是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的一种处理工艺。该法常见的问题之一是,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会受到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降低其自身比重而上浮飘走,不仅使水中悬浮固体的数量增加,而且使生物反应系统中活性污泥的活性和数量大大地降低,污水处理厂运行困难,且严重影响出水水质。

污泥上浮可以分为生化池污泥上浮和二沉池污泥上浮。生化池污泥上浮是因为活性污泥系统代谢不正常,无机颗粒上浮所致。(生化池污泥上浮并不常见,大多数的污泥上浮现象为二沉池污泥上浮)二沉池污泥漂浮的原因有:(1)污泥腐化。厌氧分解引起大量气体导致二沉池污泥上浮,外部观感为污泥色黑,恶臭味强。(2)污泥脱氮。如果污水在二沉池中停留很长时间会导致缺氧,然后反硝化菌会将硝酸盐转化为氨和氮,当氨和氮逃逸时,污泥吸附氨和氮而上浮,外部观感为污泥的颜色比较浅,有时候会有铁锈色。

具体解决办法有:(1)增加污泥回流量,及时清除残留污泥,降低混合物污泥浓度,缩短污泥年龄;(2)控制氧曝池的溶解氧浓度,适当减少氧曝池的MLSS,并根据进水有机负荷及时调整相应的溶解氧浓度;(3)改进污水预处理工艺,控制污水厌氧和兼氧酸化水解池的运行参数,污水中难降解的有机物在这里降解后,可以保证曝气池污水的出水要求,并且提高二沉淀性能;(4)降低进水盐浓度,准确控制曝气池COD负荷。通过准确地控制 MLSS和曝气池进水量,将COD 负荷控制在适当范围,以减少污水的冲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