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玉溪峨山玉昆钢铁烟气脱硫脱硝BOT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日期:2022-06-15    来源:思瀚产业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5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节能减排 碳中和

1、项目建设内容

公司拟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建设玉昆钢铁烟气脱硫脱硝 BOT项目。本项目拟新建 2台烧结机及 1条球团设施的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并进行运营和维护。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取得脱硫脱硝运营服务费收益,负责脱硫脱硝设施的设计、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运营管理等。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促进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钢铁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基础地位,钢铁生产包含了采矿、烧结、炼钢、炼铁等很多细分工序,不仅消耗较大资源,在烧结过程中也会产生污染物。根据相关数据,每吨烧结矿会排出 4,000m3左右的高浓度烟气,烟气中蕴含了大量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本项目建设能够对玉昆钢铁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进行脱硫脱硝,减少钢铁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符合当地的环保要求,为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的顺利投产提供保障,促进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

(2)推动玉溪市建设“云南绿色钢城”的需要

2021年 7月,玉溪市委、市政府成立玉溪市“绿色钢城项目群”建设领导小组,“云南绿色钢城”建设进入主体建设、基础配套、产业链构建、产城融合阶段。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是规划建设“云南绿色钢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云南省列为“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玉溪市产业转换升级的“一号工程”,对推动玉溪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本项目通过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中烟气脱硫脱硝设施的建设及运营,助力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实现超低排放,推动玉溪“云南绿色钢城”目标的实现。

(3)加强和巩固公司领先市场地位的需要

大气治理为公司的核心优势业务,公司为首批参与实践烟气环保第三方治理的单位。在“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公司紧抓历史机遇,利用技术创新驱动、政策支持不断拓展公司工业烟气治理项目,在工业烟气治理领域保持行业前列地位。

本项目的实施可助力公司进一步丰富烟气治理项目经验,巩固和增强公司在烟气治理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1)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导向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超低排放改造、绿色转型升级迎来了更严格、更细化的政策。2019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提出,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 80%以上产能改造。政策发布以来,钢铁行业为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众多新建、现有钢铁产能烟气治理改造项目为市场带来增量。

此外,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关于组织开展<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推荐工作的通知》中,将脱硫、脱硝、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处理及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装备作为鼓励推荐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本项目为钢铁行业烟气脱硫脱硝治理项目,国家政策的支持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2)公司先进的技术水平为本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公司拥有一支涵盖博士后、博士、教授级高工等行业专家在内的技术研发团队,并聘请了国内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教授、高工以及博士作为技术顾问,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非电领域烟气治理相关技术,包括高效喷淋技术、高效除尘技术、活性焦干法烟气净化技术、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湿法烟气提水技术、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膜法)、静电增强型管束除尘除雾技术、SCR技术、湿法脱硫烟气节水消白技术、低温脱硝等。公司在非电烟气治理领域的相关技术积累可助力本项目顺利开展与实施。

(3)公司丰富的项目经验为本项目的实施奠定基础

截至2021年末,公司运营脱硫、脱硝等特许经营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达15,200MW,累计承接火电工程燃煤机组容量超 2.9亿千瓦、机组超1100台套,累计承接小锅炉总容量超过 10.7万吨/小时、钢铁总容量超过 6,800平方米。公司长期积累的烟气治理工程建造和运营管理经验为本项目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项目投资计划

(1)实施主体

本项目拟由公司负责实施。

(2)投资金额

本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 35,000.00万元,主要用于建筑工程建设、设备购置等资本性支出。

5、项目备案环评事项

本项目系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中的子项目,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对产能置换方案的确认(2017年第 23号、2018年第 10号)、峨山县工业商贸和科技信息局出具的《投资项目备案证》及《<关于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烧结、球团系统生产规模比例调整>的批复》(峨工信字[2019]39号);已取得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出具的《关于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云环审〔2020〕1-36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