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塑料污染治理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7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转型 节能减排 减塑

众所周知,塑料污染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于当年的“限塑令”,许多人仍记忆犹新。近两年,塑料污染治理问题在国内再度升温。无独有偶,3个多月前,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了《终结塑料污染:制定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文书》决议,旨在启动政府间谈判,到2024年底前达成一份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塑料污染已经成为仅次于气候变化的第二大环境焦点问题。”张德元说。

回顾我国塑料污染治理的历程,2000年以后,随着“白色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塑料购物袋和发泡餐盒使用泛滥,塑料垃圾引发的污染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为加强应对“白色污染”,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商场超市对塑料购物袋使用进行收费。“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商场超市塑料购物袋使用率下降了90%以上。”但张德元话锋一转,“近年来,随着电商、快递、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塑料包装的使用量快速增长,再加之塑料污染,特别是海洋塑料污染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塑料污染问题日益严峻,重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海洋中的塑料废弃物总量约为7500万~19900万吨,每年还以900万~1400万吨的数量在持续增加,如果不采取有效行动,到2040年,排放到水生态系统的塑料废弃物将增加近3倍。

“618”电商网络促销活动即将到来,网络购物相关各方应如何做好塑料污染治理?长期从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研究的张德元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网络消费现在已经逐渐成为生活新趋势,大家在享受网络购物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尽量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各环节、各相关主体都要广泛参与,其中,电商平台要切实履行平台企业管理责任,采取切实措施鼓励和引导商户使用绿色包装;入驻平台的商户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原装直发的方式,减少商品寄递过程中二次包装对塑料的使用,积极采用绿色环保包装;快递企业要在商品寄递服务过程中,加大循环中转箱、中转袋的使用,采用瘦身胶带、绿色填充物等环保产品,并主动为商户提供绿色包装;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要妥善处理包装废弃物,能回收利用的应交给专门回收人员,不能回收的也要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分类投放,便于后端处置和利用。

如今,在谈论塑料污染治理时,人们常常会提及可降解塑料,对于这种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替代产品,人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不过,张德元坦言:“目前可降解塑料在性能上还远远达不到传统塑料的水平,在成本上也要比传统塑料高50%~100%。”他表示,由于检测能力跟不上,标准标识规范管理体系不完善,市场上虚标、伪标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因此可降解塑料市场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消费者一般是很难区分和识别的。此外,可降解塑料在使用后需要单独分类收集,且在工业化条件下才能实现完全降解,在自然条件下很难完全降解。可降解塑料如果混到其他塑料中,还会给其他塑料的再生利用带来不小的麻烦。因此他认为,可降解塑料的推广还需要从产品性能、使用成本、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等层面继续完善,其推广仍需要科学论证和有序开展。

从以重点领域治理为主的早期塑料污染治理阶段,到以发展塑料循环经济为核心的全面治理阶段,再到开展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的新发展阶段,我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逐步走向深入。张德元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塑料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展望未来塑料污染治理的前景,张德元说:“塑料污染问题是重大的全球性挑战,终结塑料污染需要全球共同努力。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终结塑料污染:制定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文书》决议,在这一新的背景下,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将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塑料污染治理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治理塑料污染迎来历史性时刻今年3月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上,来自175个国家的国家元首、环境部长和其他代表通过了《终结塑料污染:制定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文书》决议,旨在于2024年底之前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定,终结包括海洋环境在内的塑料污染问题。该决议涉及塑料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其生产、设计和处置。决议决定设立一个政府间谈判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于2022年开始工作,目标是在2024年底之前完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草案。这份文书将反映处理塑料的整个生命周期,涉及可重复使用和可回收产品和材料的设计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需求,以促进获得技术、能力建设和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表示:“这标志着地球对一次性塑料的胜利。这是自《巴黎协定》以来最重要的环境多边协议。这是为这一代人和未来世代提供的保险,他们的生活中可能会有塑料,但不会被塑料毁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