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山东日照创新实施“三线两保”工作法

日期:2022-06-20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季英德 李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0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土壤监测 数据质量

炎炎夏日下,山东省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样人员在空旷的田野里,按照GPS定位精准找到采样点位,高高挥起铁镐,用力刨开泥土,运用工具仔细采集土壤样品,按照规范填写标签和采样原始记录表。大家汗水湿透了衣背,却全然不顾,先后采集土壤有机样品8个、无机理化样品4个,圆满完成了土壤省控点位的样品采集任务。视数据质量为生命线,正是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创新实施的“三线两保”工作法中的重要一环。

山东省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李伟告诉记者:“为提升监测工作效能,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施了‘三线两保’工作法,即:坚持安全是底线、廉政是红线、数据质量是生命线,保服务保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测支撑、引领、服务作用,促进工作全面创先争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监测技术保障。”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就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观看安全教育片,以安全生产、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为鉴,对照警醒,防患于未然。中心将安全工作分解到室、落实到人,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围绕实验室危险废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深挖细查,建立定期巡检制度。倡导“全员应急”理念,全员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严阵以待,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中心坚持每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好“廉政第一课”,逐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压紧压实廉政责任链条。定期组织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人人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为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中心多措并举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对内深化质量保证体系运行管理,将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贯穿监测工作全过程。对外切实发挥生态环境监测 “技术抓总”作用,加强县(区)监测机构、社会生态监测机构、企业自行监测工作质量检查、指导,严防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李伟对记者说:“作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安全是前提,廉政是保障,数据质量是核心。我们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职能,创新实施的‘三线两保’工作法,有力提升了监测技术服务能力,通过高水平生态环境监测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