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上海崇明: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碳中和示范区

日期:2022-06-21    来源:上海崇明发布  作者:张永昌 朱卓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1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减碳革命 碳汇农业 节能环保

一场“减碳革命”正在世界级生态岛上悄然发生,作为上海重要的生态资源集聚区,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的重要承载空间,崇明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先立后破,破立并举,抢抓新机遇,布局新赛道,着力推进崇明碳中和岛、长兴低碳岛和横沙零碳岛建设,努力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树标杆作典范。

崇明是农业大区,水稻是最重要的碳汇资源之一。一粒米从种植、生长到管理,如何达到低碳、零碳甚至负碳?

以打造零碳岛为目标的横沙岛正在先行先试——崇明首个长江口碳综合实验室在一片800亩两无化水稻田中建成,它对水稻生长过程中的碳排放量进行进一步量化监测,为碳汇农业提供数据支撑。

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对不同施肥剂量下的水稻生长样本进行实验。科研人员介绍,每种作物都有合适的施肥范围,施肥过量不仅是做无用功,还会徒增碳排放。他们的工作就是通过更科学的手段,探索农业领域更加优化的减排固碳措施等方式,加快达成零碳的目标。

“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居民的全员参与。在横沙岛上的一些公共场所,农户家的屋顶都加装了光伏板,单栋楼体的用电不仅能实现自给自足,还能得到一笔额外的收益。

目前,横沙岛上的多个社区已经率先建成低碳示范区,正在向零碳社区的目标迈进。全域范围内,新能源公交全覆盖,道路、公共亮化照明节能改造,社区还建立了生态诚信系统,将区域内所有低碳行为信息化录入,以此引领群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

在农业领域实施减排固碳,鼓励农户利用屋顶光伏发电,是崇明打造碳中和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20年来,崇明先后关停了近千家能源消耗大的重污染企业,为减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生态发展的绿色引领下,重点聚焦能源结构,构建新型电力体系,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2018年,上海申能崇明燃气电厂首台机组发电,在天然气清洁能源的应用上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陈家镇、绿华镇、横沙乡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项目相继落成启用,为碳中和岛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介绍,目前,崇明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已突破了5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占全区社会售电量的比重突破了30%,也就是说,崇明人现在所用的电里面,大约三分之一左右是不排碳的绿电,这个比例为全市最高。

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和项目实施“清零”并不意味着只减碳,不发展。崇明森林覆盖率达30.05%,自然湿地保有量不少于24.8万公顷,森林碳汇量可抵消全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5%。发挥生态优势,构筑新发展格局,崇明在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抢抓发展新机遇,布局减碳新赛道。

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杜欢政介绍,崇明的生物质资源较多,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变成新的能源,对崇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碳中和示范区大有益处。

先行先试,先立后破,破立并举,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规划纲要、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及加持下,崇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动碳中和与生态建设有机融合——产业领域,大力发展“五新”生态产业,推动高端绿色智造;交通领域,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实现全覆盖;建筑领域,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建材;在生活方式上,倡导公交和共享出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蔚然成风。

区发改委副主任丁振新介绍,未来,崇明还要把节能双碳的工作转化为发展生产力,吸引一批碳中和研究机构、产业项目落地,推动资金、人才、项目的积聚,助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从调整高能耗产业中突围求变,到探索“五新”生态产业破茧成蝶,从抢占双碳新赛道蓄势发力,到对标“五型经济”振翅欲飞,崇明目标直指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碳中和示范区,努力为上海率先实现碳达峰,尽早实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