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盒马牌有机山茶油获广东首个碳中和食品认证

日期:2022-06-21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1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碳中和

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而人们的衣食住行,都与低碳有关。

近日,经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定,盒马自有品牌有机山茶油实现产品预先碳中和,成为广东省首个碳中和食品,也是全国首个山茶油碳中和产品。

在2020年9月22日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后,“碳中和”“碳达峰”迅速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战略目标,对构建“双循环”格局意义深远重大。

实现碳中和的这款有机山茶油,来自广东韶关的近3000公顷有机油茶种植林地、370多万株油茶树。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油茶林作为我国南方典型的人工林,具备同样的固碳释氧功能。

近年来,广东宝华农科对油茶林基地进行了生态改造,从过往单一作物改为油茶林与碳汇阔叶林混种。虽然单位面积内油茶树数量有所减少,但却带来了鸟类、昆虫,平衡了生态,油茶授粉自然完成,农药使用量下降,总体经济价值反而上升;同时,增加了二氧化碳捕集量,促进实现碳中和,可谓一举两得。

而在生产环节,也加大了使用清洁能源力度,以光伏独立发电作为基地能源来源,并持续提升已建生产设备利用效率。

多管齐下,有机山茶油从原材料的获取到生产和运输全生命周期内达到“净零”排放,成功实现了产品预先碳中和的目标。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的信息披露显示,该批盒马有机山茶油(2L装)共计约96000桶,生产期间的总碳排放量预计为577.53tCO2e,预估碳汇增量为537.888 tCO2e,同时注销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为40tPHCER,两者之和大于生产总碳排放量,实现产品预先碳中和。

作为一种新晋市场品种,山茶油的销量自2020年以来一直处于持续大幅攀升中。数据显示,盒马有机山茶油从2020年上市以来,短短两年间销量增幅达到700%,目前长期位于该平台茶籽油分类销售第一位。

盒马品牌中心总经理肖路表示,联合广东宝华推出的盒马原标有机山茶油,是其在粮油品类的第一款实现碳中和的有机食品。此外,全国首批30多个零碳认证的有机蔬菜,日前也全国门店上线,至年底该数字将扩充到100个。

在老百姓心目中,“碳中和食品”可能被看作是推销有机食品的又一个附加标签。但实际上,这一标签蕴含着深远的意义。

“碳”即二氧化碳,“中和”即正负相抵,“碳中和”即是指个人或企业在生产生活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以植树、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

碳中和生产方式的推广,将让中国在实现“3060双碳”目标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子,同时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在节能减排的承诺上言行一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此,碳中和不仅符合世界潮流、符合我国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理念,也符合个人更健康的低碳、有机生活方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表示,盒马有机山茶油成为广东首个碳中和食品,体现了企业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工作中争做了先行者,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中争当了排头兵,要继续坚持数字赋能,构建产业平台,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的绿色生态,推动乡村振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