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减碳”助力绿色崛起

日期:2022-06-21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叶相成 郭军 廖宇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1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绿色发展 碳达峰 碳中和

近日,农发行竹溪县支行向竹溪县森旅投公司发放6700万元“碳汇贷”,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此笔贷款是该县金融机构发放的首笔“碳汇贷”。

竹溪县森旅投公司是一家从事森林抚育、林木种植、林业服务的国有企业,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全县漆树生态产品及林业碳汇资源进行统一开发,建设漆树种植基地4.5万亩,并配套建设了生漆产学研基地。但漆树种植周期长、投资大,一般6至8年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产业发展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人行竹溪县支行主动上门对接,并协调农发行竹溪县支行以漆树种植产生的碳汇收入和经济收入作为还款来源,以预计实现的碳汇收益权为质押,创新推出“碳汇+林业”贷款,为竹溪县森旅投公司授信3亿元,并发放首笔6700万元贷款,为擦亮竹溪“生漆之乡”名片、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近年来,竹溪县全面开展生态资源评估和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搭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构建林权、碳汇、水权交易、生态反哺等系统,推动生态产品“明码标价”、有序交易,让绿水青山“有颜、有价、有市”;在生态产品价值确权、核算、评估、交易等方面先行先试,聘请北京林业大学开展生态资源评估和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形成 GEP初步核算报告;积极探索具有竹溪特色的多元化生态资源价值实现和转化赋能路径,把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推动绿色资产保值增值、绿色经济提质提效、绿色产业富民惠民;探索建立GDP和 GEP双核算、双评估、双标准、双考核工作机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在“绿水青山”量化、交易、增值等方面率先破题,实现生态优势变经济优势、生态资源变生态财富、无形资产变有形资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