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全球发展报告:127国提出碳中和目标,覆盖全球88%碳排放

日期:2022-06-22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张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2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节能减排 碳中和

6月20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的首期《全球发展报告》中指出,绿色转型提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当前,国际社会已就绿色转型形成共识,并采取切实行动。截至2022年5月,127个国家已经提出或准备提出碳中和目标,覆盖全球GDP的90%、总人口的85%、碳排放的88%。

这份报告旨在全面分析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当前全球发展所处的时代背景,基于对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实施路径和早期收获的研究,就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提出政策建议。

来自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全球制造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降,2018年降为59亿吨。2020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下降。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中划定为保护区的平均面积从2000年的28%增加到2020年的44%。全球山区的绿色植被覆盖率在2000年至2018年稳定保持在73%左右。

截至2022年5月,已有90个国家实施了环境经济核算体系,较2017年增加了30%。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森林面积在2000年至2020年期间有所增加,其中四分之一的全球新增绿化面积来自中国,热带地区的毁林速度在过去十年有所放缓。

然而,近年来,随着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海平面持续上升,生物多样性消失速度加快,仍需尊重自然、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称,大量研究表明,绿色发展能够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绿色低碳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技术成熟度持续提升,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为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发展路径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提供了新方案,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源。传统部门绿色转型升级带来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生产效率提升、排放成本下降,同时创造更多、更好、更具包容性的就业。

报告强调,全球发展倡议主张抓住技术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机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促进能源、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之路。倡议将全球发展共识转化为国际发展合作的务实行动,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 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重点合作领域,开展民生发展、技术合作、知识分享、能力建设等项目合作,为各方对接发展需求、搭建有益平台, 助推落实2030年议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