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山西焦煤集团开展环保节能重点工程百余项用生态之笔描绘绿色矿山

日期:2022-07-01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1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生态保护 污染防治

站在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山煤电西铭矿区的高处,放眼望去满目葱茏。谁曾想到,这里曾是座寸草不生、满目疮痍的废弃矸石山。近年来,经过科学治理,西铭矿矸石山上,建起了百姓日常休闲的“生态花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焦煤平均每年投入环保节能资金约10亿元,先后开展环保节能重点工程100余项,不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矿区变得天蓝、水清、地绿,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废弃物变“香饽饽”

煤矸石是采煤和洗选过程中排出的含碳岩石,也是我国目前存放量最大的工业固废之一。如何解决堆积如山的煤矸石,是煤炭企业的发展难题。

在山西焦煤山煤国际经坊煤业新型建材厂的原料车间,记者看到煤矸石制砖的作业场景:煤矸石经彻底粉碎之后加水搅拌,再经过48小时静置陈化后,通过皮带运输至成型车间,在成型车间经过二次搅拌挤出泥条并切开转配,最后进炉干燥从而烧结成砖。这些煤矸石砖的生产成本较普通黏土砖低,利用煤矸石制砖不仅节约了土地,还消耗了矿山废料,是一项有利于环保的低碳建筑材料。

不仅如此,经坊煤业还对煤矸石烧结成砖过程中产生的废热进行循环利用,建成矿井回风余热利用系统,为办公区、生产区提供热源,替代了矿区全部燃煤锅炉,每年可节约标煤1万余吨。

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坊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付中华说,“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公司积极转变思路,重点打造‘安全生产—矸石制砖—余热回收—服务生产’的固废利用循环体系,蹚出一条固废综合利用新路径”。截至2021年年底,经坊煤业累计生产煤矸石砖9.22亿块,可以建设农村两层小楼房7550座;累计消耗煤矸石336万吨,减少占用耕地560亩,面积相当于7个新型建材厂;节约固体废物运杂费1.55亿元。

2021年以来,山西焦煤以矸石山、储灰场规范治理和危险废物暂存库规范建设等为重点,累计投资1.6亿余元,先后完成马兰选煤厂三期矸石场治理、凌志达老东岭生态修复治理、三交河矿危废暂存库提标升级改造等29项固废场地规范治理工程。

山西焦煤不仅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煤矸石循环综合利用,还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问题,极大改善了矿区、厂区整体生态环境。

走在经坊煤业厂区,目光所及是井然有序的设备、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郁郁葱葱的绿植,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花园式”企业。污水处理厂内,碧波荡漾、鱼儿欢跃、相映成趣。

“水质好不好,鱼最懂,它们都是质检员。”付中华说,经坊煤业始终秉持“矿区与社区和谐共生,共建生态友好型企业”的环保理念。

经坊煤业通过升级改造,新增了深度脱氮系统、膜过滤系统、活性炭吸附系统,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能有效去除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在养鱼过程中,对PH值、溶解氧等水质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用处理后的水养鱼、养花,更能检验水质的好坏。”经坊煤业矿井水处理厂负责人冯志军指着水池说。

近年来,山西焦煤大力创建标准化污水厂,2021年投资1.6亿元开展工业废水深度治理等工作,12座标准化污水厂吨水处理成本平均下降5%以上。他们高标准完成了鹿台山矿等22项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和改造,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同口径同比下降29.83%,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实现了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多赢。

矿区更要湛蓝天

一条巨型管道蜿蜒山间,将远在山外的坑口电厂热源输送至城区。这条管道输送的热量可供太原市约三分之一住户、8300多万平方米采暖,替代了过去的321台分散燃煤采暖锅炉,每年可节约标煤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6.8万吨、粉尘排放2.9万吨,成为我国热电联产高效利用的典范。据了解,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古交电厂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334亿千瓦时,燃用洗中煤、煤泥、劣质煤6920万吨,大大减轻了当地的环境治理负担。兴能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杜慧文说:“不仅矿区的天变蓝了,城区的天也更蓝了。”

山西焦煤在各矿区推广节能减排的经验。“三交河矿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对职工公寓、办公楼、澡堂热源进行改造,使用空气能机组供热,完成了全矿12个供暖区、3个洗浴区的清洁能源替代。减少燃烧标准煤2.3万吨、氮氧化物30.68吨、二氧化硫8.36吨。”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公司三交河矿矿长李岩说。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自山西焦煤集团重组以来,紧紧围绕电力、焦化等重点行业,针对燃煤锅炉替代、煤炭储装运系统改造等加大投资力度。2021年,累计投资近3.5亿元,推进36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同口径统计下,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19.15%、3.88%、10.09%。

坚定不移“双碳”路

屯川河畔,古交电厂的粉煤灰被输送至山顶,又注入400多米深的地下。这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采动覆岩离层区注浆充填技术”的实施场景,该技术可将固废巧变为产业“新宠”,实现“吃灰吐煤”的双赢效应。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应用后,屯兰矿2021年回收原煤118万吨,可延长矿井寿命12年以上,成为山西煤矿绿色转型发展的样本。

绿色低碳开采是近年来煤炭企业的主攻方向。山西焦煤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聚焦绿色开采,广泛推广应用无煤柱开采、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新技术,使矿山“含绿量”大幅提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山西焦煤紧紧围绕“双碳”行动,将瓦斯治理利用作为减碳的重要抓手,开展了专家会诊、瓦斯治理与利用专题研讨等活动。

山西焦煤华晋焦煤电力分公司将原瓦斯发电厂34台瓦斯发电机组、离柳矿区3座35kV(千伏)变电站和1座110kV变电站整合,将沙曲一矿、沙曲二矿井下抽采的瓦斯变废为宝、合理利用。发电余热用于供暖,取消了以往的燃煤供暖锅炉,基本实现了瓦斯无排放、无污染。

经过不懈努力,山西焦煤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绿色答卷。2021年洗煤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34.1503万吨标煤,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6%,选煤电力单耗同比下降5.02%。

生态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四五”期间,山西焦煤将继续勇担“双碳”之责,用生态之笔描绘绿色矿山,不断开辟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新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