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陕西扶风县有工厂排放不明气体?企业:检修时少量硫气味扩散

日期:2022-07-0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6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环境监测 生态保护

近日,有网友反映陕西扶风县农林村村庄周围有工厂排放不明气体。对此,陕西省宝鸡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回复说,产生不明气味企业为扶风恒泰工贸有限公司,该企业于对脱硫塔内部进行检修期间,产生少量的硫气味,检修结束后气味消失。

6月21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委书记反映,称“扶风县农林村,晚上周边厂子排放不明气体,味道大,闻着就不舒服,家里都是老人孩子,身体弱,抵抗力差,这种气体长期吸入对身体的不好影响,希望上面能管理一下。”

对此,扶风县委书记回应称,对网友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核查。6月27日晚,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此问题进行核查,经现场检查,并与投诉人电话沟通后,确认产生不明气味企业为扶风恒泰工贸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扶风县法门镇农林村,成立于2009年,主要经营产品为块状石灰(10万吨)和粉状石灰(纸筋灰5万吨)。2010年4月由宝鸡市环境影响评价所为该企业年产15万吨石灰生产项目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表,2010年4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为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下达了批复(扶环发〔2020〕21号)。2019年12月20日办理了排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12月20日(证书编号为:91610324093977602M001U)。2020年10月,该企业编制了重污染应急操作方案,在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进行了备案。2018年3月,该公司为了响应国家环保新要求实施了提升改造项目,2020年3月进行了环保监测验收。该企业主要生产设备有:发灰机一个、节能环保型石灰立窑两座,主要环保设施有:旋风水膜除尘器2套,水处理回用系统2套,脱硫喷淋塔1套,布袋除尘过滤装置2套,封闭式原料棚3座,均安装喷淋设施,封闭式成品大棚3座。

回复中提到,27日晚,扶风分局执法人员徒步至农林村周围,并未闻到投诉人所反映的不明气体味道,随后走访了农林村小组组长辛增岐等3户群众,并进行了交谈,均表示平时并未闻到有不明气味,只是偶尔有气味,但对生活没有影响,企业自从建厂以来各项管理也做的好,并承担了周边道路的洒水降尘工作。随后,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检查,企业未生产,压火保窑,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脱硫工序采用双碱法,现场未发现环保设施有“跑冒滴漏”现象发生。经查阅该企业生产、环保设施运行记录,显示6月21日该企业对脱硫塔内部进行了检修,企业负责人表示,检修期间由于要清理脱硫塔内的污垢,所以会产生少量的硫气味,受地形和风向影响,导致该气味扩散至农林村周边,引起群众投诉,检修结束后不明气味消失。

同时,执法人员还检查了该企业2022年1月5日年度监测报告,结果显示:监测期间固定污染源废气DA002消化废气排气筒出口颗粒物的监测结果符合《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表4排放限值要求,无组织废气颗粒物监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限值要求。2022年6月27日,该企业委托陕西云创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锅炉排气筒和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了环境监测(目前监测样品正在化验分析中,预计6月29日出具结果)。该企业使用的燃煤为山西无烟煤,检验报告显示,该煤硫份含量为0.56%,符合石灰行业要求。

此外,回复中还例举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要求该企业加强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及厂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要求,确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责令该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作业时间,不定时清扫、洒水,保持清洁作业,加强有组织和无组织废气管控,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三是市生态环境局扶风分局将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督促企业积极落实各项环保管理措施,确保周边大气环境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