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陕西富平: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打造北方诗意县城

日期:2022-07-18    来源:央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18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七月的频阳大地,骄阳似火,绿荫丛丛;走进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城,楼房鳞次梯比,街道车水马龙,一派繁忙。 “爸爸,垃圾应该分类投放,不能随便扔在这里!”早上,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秦正公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看到爸爸将垃圾放在垃圾桶旁边,7岁的小朋友团团认真地纠正,引来过路群众赞许的目光。

“王师傅,您这袋旧衣物和报纸属于可回收物,不能和其他垃圾掺杂,它们还有许多利用的价值呢!”东方一品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引导员何丹萍耐心地指导邻居们投放垃圾。

这是近日在富平县实地采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目睹的情景。 去年9月,富平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到2025年将富平打造成有颜值、有诗意、有温度、有底蕴、有活力的中国北方最美县城。至此,该县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的要求,从源头上强化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不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从而开启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快速行进模式,为全县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垃圾本来是个宝,就看你怎么分类好!黑红蓝绿四个桶,分类准确才能行……”回忆起前不久观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家园”文艺宣传汇演时的情景,家住秦正公馆小区年逾七旬的张渭全老人顿时眉开眼笑,随即进行了“现场还原”,张口模仿表演了一段学来的陕西快板。

这样的演出,将生活垃圾分类的标准和要求恰到好处地融入到小品、相声等节目之中,让观众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学到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升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使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并且,演出现场穿插的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更是充分调动了现场热闹的氛围,台下观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小区广场、口袋公园、学校礼堂……如今,众多富平居民三天两头就能看一场这样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的文艺演出。

“生活垃圾分类是‘最困难的简单事’,看似举手之劳,实则并不容易,它是一个全民思想认同、形成自觉的过程。”富平县秦正公馆物业公司经理赵永谋感触颇深地说。 为使居民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富平县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可谓下了一番苦功夫。

他们采取“线上”和“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形成立体式宣教模式,全力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线下,耐心宣传,赢得认可。通过“进学校、进小区、进单位、进医院、进门店”的“五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知识宣教,在广场、商场、商业街、学校门口、小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立咨询台开展宣教,志愿者沿街区门店、景区等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张贴投放指南宣教。尤其是在进社区入户宣传过程中,他们施展“攻心术”,让居民明白“垃圾放对地方是宝贝,放错地方是污染”的理念,最终叩开众多居民的“心门”。

线上,寓教于乐,孕育主动。通过“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宣传矩阵模式,将“有趣”“好玩”“受教”贯穿于整个宣教过程之中,做到了报纸上有文章、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网络上有传播、社交媒体上有互动,扩大了宣传度和受众面,实现了“在传播中宣传,在宣传中普及”的预期宣教效果。

今年以来,富平县在机关单位和主干街路设置宣传栏110余个,在沿街环卫工人休息凳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70张,更换果皮箱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识3410余个,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倡议书6万余张。开展各种生活垃圾分类大、中、小型主题文艺汇演宣传活动36场次。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相关内容630 余篇(条),改变了以往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一人独唱”的尴尬局面,逐步变成了人人参与的“万众合唱”。

同时,富平县生活垃圾分类办还以分类科普馆、主题公园为宣传教育平台,以寓教于乐的体验式互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社会大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

“报纸是可回收物,那么餐巾纸也是可回收物吗?” “变质的炖排骨是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 6月17日下午,在富闽友谊小学举办的垃圾分类培训会上,富平县生活垃圾分类培训讲师韩转转的一句开场白,竟然让诸多平时能说会道的老师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时之间“卡了壳”。接下来,通过她深入浅出地讲解,老师们顿时恍然大悟。

今年以来,韩转转成了实实在在的“大忙人”,整天穿梭于富平县机关、学校、医院、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看似简单,但是“分”起来又容易让人“犯糊涂”的事,她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将自己手里的这个“绝活”分享给大家。于是,在各个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班(会)上,韩转转大展才华,把专业术语变成通俗语言,由浅到深、深入浅出、循序渐进,从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讲起,详细介绍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的现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让大家掌握垃圾分类的“硬功夫”。据韩转转回忆,不到半年的时间,她至少为富平县100余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专题培训,受众人数超过10000余人次。

聚人气更要接地气。富平县垃圾分类培训专业讲师团还纷纷走进社区小区,举办了内容丰富、实用有效的培训活动近300场,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幼儿,大多掌握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小技巧、小窍门,还有不少人练就了识别生活垃圾的“火眼金睛”。

据悉,富平县在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坚持“抓点连线、以线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先后建立了72个示范点以及人民路、杜村东街、频阳大道、莲湖大街、南韩大街、车站大街6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区,并打造了秦正公馆、福星花园、东区小学3个示范样板。创新构建“环卫+物业”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模式,采用“政府+企业”的联合方式,形成城市垃圾分类的“两股力量”,一股力量监督检查,一股力量落实落地。 为破解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实施难题,成立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与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三方共治共管工作小组,探索城市街区垃圾分类共治共管工作模式,制作发放了2000余个管理责任牌。

截至目前,富平县人民路、频阳大道、莲湖大街、南韩大街四条街道共治共管成效初显,县城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突破65%。

按照“先铺设硬件、后完善软件”的思路,富平县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生活垃圾综合收集屋26座,统一配置四分类收集容器720个,建成垃圾分类宣教基地1个、有害垃圾暂存点1处、主题公园1个。结合县城7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实际情况,配置分类垃圾桶共8187个,建成投放亭113个,投放可回收物容器11个,安装大数据平台1个,并通过建立的统一管理信息系统,为生活垃圾分类“三端”无缝链接、有效闭合,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力争今年年底县城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垃圾分类体系覆盖率达到50%。

在秦正公馆小区退休居民李涛江老人家里,有4个垃圾桶:厨房洗手台边的一个废旧电饭煲内胆里,装着菜叶果皮等,这是他家的厨余垃圾桶;厨房门口一个塑料袋里装着用过的餐巾纸,这是他家的其他垃圾桶;塑料袋边的小布袋里装着几节废电池,这是有害垃圾的“暂栖地”;阳台上一个塑料袋里,装的则是废报纸等可回收物。

“我们小区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和老党员,咱得做好样子,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不能给小区丢了脸!”李涛江说,如今,每天的生活垃圾分类已经很自然了,如果不分类的话,反而不习惯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小区一刘姓居民说,正是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创建,让众多小区居民很快进入“角色”,从刚开始“知道要分类”转变为现在“知道怎么分类”,从“知道很重要”转变为“自己要参与”。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富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久战已经拉开大幕,站在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的新起点上,垃圾分类又给予富平县城众多丰富内涵和底蕴特色,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