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刘锦涛:气候大变局下的中国绿色金融创新

日期:2022-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锦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19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气候环境 节能环保

21世纪,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必须应对的重大问题,而气候变化正在重塑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国际政治,令21世纪的国际博弈进入了形式多样化的新阶段,可以说世界正进入一场气候大变局。

在此过程中,中国正通过积极寻求国内产业经济绿色转型、绿色金融创新升级以及广泛开展国际气候对话与金融合作,主动抓住国际气候政治经济大变局中的战略机遇,在国际绿色低碳竞争中占据优势先机。

气候变局带动金融业绿色升级

气候变局带动了全球金融业的转型与升级,中国在其中面临重要机遇。在气候治理新格局下,金融业态和业务范畴实现拓展,以气候目标为导向在多个层面所展开:首先,绿色信贷推动了金融信用体系的升级,传统信用以资产和资信为基础的抵押信用模式得到了扩展,信用的范畴在生态环境层面补充了概念,企业、国家等信用主体在碳减排和环境领域的潜力有助于为绿色信贷提供区分,信用与环境挂钩的趋势给全球包括国家在内的信用主体带来了信贷格局变化;其次,碳金融实现了碳排放的定价,污染权定价是解决环境外部性的一项重要举措,而21世纪最大的外部性问题就是气候变化,气候大变局带来的碳排放空间约束还将产生一个巨大的碳金融市场,为《巴黎协定》推动的减排目标作出贡献;最后,从具体项目的角度,气候金融推动了气候适应与气候减缓进程,转型金融也助力传统高排放行业企业的低碳转型,这些层面都是气候变局下的金融业态扩展和升级,尤其是关系到了信用体系、贴现等领域的金融逻辑升级。

从更层次来看,绿色金融新业态推动文明新形态的生态升级:从物质文明下的生产活动角度来看,气候变局下的绿色金融服务升级,应对了其支持的绿色产业和技术升级,那么工业生产正朝着生态环境兼容的方向发展,实现从增碳、到减碳、到零碳、再到负碳的环境协调性升级。而从支持生产活动和社会关系的金融活动角度来看,以及从金融和文明之间关系的角度来看,在气候文明融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背景下,通过生态文明框架发展绿色金融,将成为更好地处理绿色生产生活关系的推手,实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兼容性升级。

中国正树立气候治理的大国形象

气候变化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通过一系列气候承诺与行动对外充分展现着对人类长远安全的关切与诚意。在国际舆论场合中,国际社会很难就气候问题向中国进行批判:一是中国开展了历史上最大规模和最高效的减排行动,是全球低碳减排进程的贡献者和领导者;二是中国的清洁能源和绿色产业的领先程度超过大部分发达国家,成为新型的优势产业;三是中国正广泛开展的气候合作是目前推进多边主义进程的重要途径。可见,中国正持续建立起生态文明建设和气候治理的国际肯定。

同时,中国正建立起气候变局下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国思考,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中国诠释。在气候变化大环境下,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和深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推动绿色转型升级中占据了优势先机。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角度,中国目前正进入高质量增长的新阶段,此时正值工业革命以来百年未有的气候大变局,气候政治引发了21世纪全球生产、消费、金融、能源等领域变革和转型。中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还有诸多增长点,尤其是经济转型期和气候、政治、金融等多种国际变局交汇的十字路口,运用生态文明指导思想,在工业文明新阶段下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运行规律,是提升中国在世界产业链价值链中所处位置的重要手段。生态文明思想兼顾和平衡了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处理好生态和文明关系是真正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原则,从而杜绝了任何为了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或者为了减少环境影响而关停生产的错误方向。由此可见,在生态文明思想的顶层指导下,中国不仅正在开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低碳减排运动,也在带动产业经济和绿色金融的高效升级创新,更在讲好中国碳中和故事的过程中不断树立气候治理的大国形象。

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气候变局的中国机遇

在21世纪气候大变局下,中国应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探索百年气候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变革与发展之路:气候变化已成为当前对全球政治经济局势影响最大的议题和因素之一。自工业革命以来的200多年间,世界人民从未像21世纪这样面临如此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包括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干旱等一系列气候环境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球亿万群众,各国从未如此重视过低碳减排问题,并不断寻求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增长的平衡。气候变局对中国的改革发展方向来说,中国不仅仅是从业务层面上采取政策措施和投资活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而所处的思想层面更是提高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

中国不仅通过绿色金融业务支持节能环保与清洁低碳产业,更是从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度重新诠释了绿色金融的内在本质,揭示了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和规律。我国在气候变革和金融变革中运用生态文明思想发展绿色金融,其核心是实现了全球生态红利的挖掘,中国正不断实现生态环境价值与金融业升级发展的充分融合,为全球气候治理与绿色转型注入新动力。

(人大重阳绿色金融部项目副主管 刘锦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