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累计引调水20亿立方米 浙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日期:2022-08-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梅林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2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水量 用水量 用水安全

6月26日出梅以来,浙江省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多地高温总天数、连续高温天数、高温度数突破历史极值,水库蓄水率持续降低,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

在金华市婺城区大山深处的李宫村石宫自然村,当地村民已经被干旱困扰了一个多月。由于村里唯一的水源——石宫溪已经枯竭,村民们只能从山上的小泉眼临时接水,水量、水质难以满足生活需求。

为了开辟新的水源,婺城区水务局派专人现场进行勘测,帮助该村顺利打了一口深约300米的井。“这口井在8月14日已出水,水量大、水质合格,保障了村里270多人的生活用水。”婺城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

8月22日,浙江省水利抗旱保供水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了解,受旱情影响,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供水受旱情影响人口8.16万人,其中供水紧张7.3万人,主要分布在温州乐清市、泰顺县,台州天台县,杭州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金华婺城区、磐安县,丽水缙云县等地;全省供水困难人口0.86万人,主要分布在台州临海市、仙居县,杭州建德市、淳安县,温州苍南县等地。

目前,浙江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已启动或准备启动应急预案,通过供水高峰期补水、启用应急水源、限时供水、打井取水等方式,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据悉,“十二五”至“十三五”时期,浙江省新增工程年供水能力23.2亿立方米,有力增强了抗旱保供的底气。“当前,我省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可控,全省可供水量101.44亿立方米,平均保供天数149天。”浙江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施俊跃介绍。从市级层面来看,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市的主城区水源相对稳定,供水充足,保供天数在180天以上。从县级层面来看,全省大部分县(市、区)水库蓄水保供天数在90天以上,但部分县(市、区)保供水压力较大,宁波慈溪、丽水庆元、温州苍南、舟山岱山保供天数不足60天。目前,浙江省共发布水利旱情预警48个,其中黄色预警5个、蓝色预警43个。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河道、后水库,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浙江省水利厅组织各地、各类水库(水电站)根据蓄水现状、供水对象用水需求以及未来旱情发展趋势,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保供关键作用。

出梅以来至8月21日,浙江省水利工程累计引调水2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其中,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自6月28日开始向杭州、绍兴、宁波、舟山供水1.59亿立方米;舟山大陆引水工程近日平均每天引水28万立方米;7月20日开始,衢州乌溪江引水工程向下游供水,已向龙游供水2200万立方米,向金华境内供水1600万立方米;台州市引水工程以长潭水库和在建的朱溪水库为水源地,目前三期供水量达10.6万立方米/日,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供水量为8万立方米/日,有效保障了台州湾新区和温岭等区域用水安全

“浙江以全国2.8%的年用水量,支撑起全国6.4%的经济规模,这些节水成果在应对旱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施俊跃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坚持“节水优先”,大力推进节水行动,取得了实质成果。“十三五”时期,浙江省经济总量大幅增长,但是全省用水总量反向下降,从186.1亿立方米下降到166.4亿立方米;用水效率显着提升,万元GDP用水量从43.4立方米下降到22.6立方米。

尽管眼下已处在末伏,但根据气象预报分析,抗旱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在汛期后期(8月11日至10月15日),浙江省气温仍持续偏高,若无台风影响或没有区域性集中降雨,全省水库蓄水量将持续减少,旱情将进一步扩散加重,浙中南的内陆地区有可能出现伏旱连秋旱的现象。

此外,当前浙江省仍处在主汛期、局地强降雨多发期、台风易发期,既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也要时刻警惕旱涝急转,尤其要警惕山洪灾害。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浙江省水利厅将继续把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放在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首位,积极主动落实水源地水量不足情况下的处置措施,指导当地因地制宜采用打井、开渠、铺设引水管线、开辟新的水源、修塘坝等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