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上半年山东青岛空气质量成绩单公布,崂山区PM2.5和PM10排名双第一

日期:2022-08-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丽娜 戴永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24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生态环境 大气污染防治

2022年上半年,青岛市崂山区积极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1-7月份,崂山区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在各区市中排名第一;PM10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在各区市中排名第一,同比改善14.8%,改善幅度各区市排名第一。

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能够取得PM2.5浓度和PM10浓度两项空气质量重要指标双排名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领跑背后有些什么样的做法?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崂山分局给出了“领跑密码”。

密码一:建章立制,常态化长效机制筑牢责任意识。

崂山区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计划27条措施,组织各街道、各责任单位做好部门间协调联动,建立周报、月报制度,调度各街道、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今年已通报32期。通过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

密码二:统筹协调,开展美丽青岛大气专项行动。

2022年1月30日至3月13日期间,组织辖区各街道、各部门积极开展美丽青岛大气专项行动有关工作,圆满完成空气质量保障任务。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禁燃工作,组织召开烟花爆竹禁燃工作专题会议,生态环境、并与公安、应急管理局联合对辖区5个街道开展禁燃烟花爆竹走访工作。

密码三:真抓实干,开展专项行动强化工业企业监管。

严密监控企业排污状况,以控制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为重点,除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烈焰、瑞雪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外,更是自我加压,1-2月积极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双月攻坚行动,帮扶企业提升污染防治工作水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大气污染相关案件已经立案处罚7起,处罚金额24.45万元。

密码四:凝聚合力,全面开展扬尘治理。

以长期未开发建设裸地、大型停车场等扬尘污染源为重点,形成扬尘污染管控清单,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各街道、部门在建自管项目,形成23个项目的扬尘管控台账,逐一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多次组织召开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分管副区长带队对道路走航排名落后的路段进行现场督导。开展无人机航拍,按图索骥,查找工地扬尘、裸露土地等关键环节的污染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办责任单位。每日对排名全市道路走航后20名路段进行通报督办。针对S296部分路段扬尘突出问题,组织相关单位、街道集中攻坚,区城市管理局加大路面洗扫频次,区交通运输局约谈地铁建设单位、并要求对受损路面进行修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街道加大违法问题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巡查发现扬尘污染问题272个,下发督办通知单65期。

密码五:全力推进,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

研判分析全区镇街子站高值区预警情况、臭氧污染过程成因及变化特征,为臭氧污染防控重点时段、重点行业提供方向。开展加油站综合执法检查,对辖区近30家加油站开展全覆盖监测。印发错时加油卸油倡议书,鼓励各加油站出台错时加油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对辖区3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开展全面排查。加强汽修行业钣喷中心建设工作,在崂山区松岭路建成汽修行业钣喷中心1处, 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

密码六: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控制污染物排放。

辖区15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19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均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并全面加强各类工地、物流和工业企业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开展“互联网+综合执法”非现场监管,综合运用用电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技术手段,对火电、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远程管控,智能发现问题线索。加强环保专家库建设,借助专家和环保专业团队的力量,协助发现企业存在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持续加压,确保全年领跑

崂山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崂山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面临三项任务依然艰巨。一是辖区裸露土堆较多,扬尘问题较为突出;二是部分街道的农村地区冬季散煤取暖问题较为突出;三是今年气温高于往年,加之二季度西南方向省市污染传输频繁影响,臭氧污染防治压力很大。

将发挥好统筹调度作用,强化压力传导。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提高崂山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压实各街道办事处及职能部门的环境监管责任,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发现的扬尘污染等问题及时通报督办。

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实施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工业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原辅料使用替代,对污染防治设施治理效率低的企业继续加强监督性监测频次。加大汽修行业执法监管力度,引导辖区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小型汽修企业转型升级,规范汽修行业喷漆管理。

将加快构建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支撑体系。建设崂山区大气环境立体监测项目,进行精细化源解析,特别是臭氧高发季节大气光化学污染物浓度水平、变化规律和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为全区臭氧污染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