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安徽省芜湖市:生态修复重塑矿山“好风景”

日期:2022-09-05    来源:芜湖文明网  作者:全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5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修复 生态保护 生态治理

生态修复重塑矿山“好风景”

6家已录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 20家已建成市级绿色矿山

从春到夏,家住繁昌城东的王先生每天傍晚都会来到竹丝塔体育主题公园的彩虹健身步道,沿着一尘不染的彩虹路走上一圈。

“不少街坊邻居吃过晚饭也都会选择来到这里,徜徉在彩虹步道上,闲适又惬意。不仅如此,公园里还配套建设了长廊、体育健身设施、小广场等。” 王先生介绍,年轻人在新建的小广场上打着羽毛球,小朋友们在一旁的健身器材上玩耍,老人们边跳广场舞边和乡里乡亲聊着家长里短,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工作了一天的疲惫也随之消散。

竹丝塔体育主题公园的前身是繁昌百姓口中的“峨山头”。谁能想到,眼前这座配套齐全、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公园,多年前竟是一块荒芜破败、渣土成堆、被人遗忘的废弃矿区。早年间,这里的大部分山体受到破坏,废弃矿渣任意堆放,生态环境恶劣。去年,繁昌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市民健身需求,将峨山镇境内的几座废弃矿山打造成集运动健身、户外休闲等多功能的体育主题公园。经过改造,裸露的废弃矿山山体重新披上绿装,往昔疮痍早已不见踪影,有的是入眼见绿、停步即景。

据悉,近年来,繁昌通过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利用,有力推动矿地资源向林业资源、耕地资源、土地资源和旅游资源转化,并成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价值提升,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显着提升。一是关停整合促提升。全面摸清区内矿山权属、位置、面积等要素,科学编制矿山自然生态保护与治理规划及废弃矿山治理规划等,并按照“开采区集聚、限产区压缩、禁采区关停”的原则,对产能低、规模小、污染重的矿山企业进行有序关停及兼并重组。二是绿色化创建“治未病”。为打破“先破坏后治理、再破坏再治理”的恶性循环,该区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和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精准施策,制定“一矿一策”绿色矿山创建方案。同时,大力推动矿山实行“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的动态复绿。三是全要素修复优生态。将矿山生态修复与国土空间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综合治理。截至目前,该区生产矿山已实现绿色矿山创建全覆盖,6家已录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20家已建成市级绿色矿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