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财政如何支持?

日期:2022-09-07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牛秋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07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 生态环境 生态保护

《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国务院同意并印发。9月6日,财政部官网公开了这一《方案》。

“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方案》也是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支持引导作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如何达成这一目标,成为《方案》的重中之重。

支持建立六项机制

《方案》全文可归纳为“支持建立六项机制”,契合了 “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总体要求。

在资金多元化利用机制方面,中央财政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沿黄河省区统筹做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支持沿黄河省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绿色农田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沙化土地可持续治理等项目。

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面,各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为重点,支持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化水源涵养功能;支持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及风险管控等工作。

在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机制方面,支持继续实施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秸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推动黄河流域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支持在黄河上游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继续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此外,《方案》还明确支持建立灾害防治保障机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黄河文化投入机制等。

支持重点区域发展

《方案》印发给黄河流域九个省(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委、有关直属机构,并对一些重点区域加大支持力度,如支持兰州—西宁城市群、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支持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等。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将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并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好环境为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

《方案》提出,逐步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提升宁夏财政保障能力;支持宁夏加快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确保黄河两岸堤防稳固;支持宁夏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巩固扩大黄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修复成果;推进宁夏高水平构建高效输配水体系,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此外,《方案》也支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如加快推进三江源等国家公园建设,推进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目的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系统修复,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支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财政部明确,要研究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

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下达2022年两批中央预算内投资约55亿元,积极支持沿黄河流域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强重点区域生态治理修复,改善干支流水生态水环境,提高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

实际上,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雄安新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都离不开相关财税政策支持。

根据2022年主要收支政策,中央财政水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37亿元、增加20亿元,以长江、黄河等流域为重点打好碧水保卫战,这无疑是加快构建坚实稳固、支撑有力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欠发达和生态脆弱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

可以说,中央财政在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对生态保护给予了支持引导。毕竟,只有通过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才能夯实流域高质量发展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