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精准+技防+严查 山西临汾打出臭氧治理“组合拳”保蓝天

日期:2022-09-19    来源:中新网  作者:任丽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19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臭氧治理 空气环境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深入企业帮扶治理、技防提升治污能力、开展重点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早治理细治理严治理……2022年以来,针对臭氧这一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山西省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打出臭氧治理“组合拳”,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奋力保卫蓝天。

据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29日,全市臭氧(O3-8h)浓度同比降低10.9%,改善率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3名。

科学研判精准治污

临汾是典型的能源城市,随着城市化、工业化、机动化的高速发展及能源消费总量的持续升高,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的排放量居高不下,臭氧污染问题突出。

减排不能蛮干,降低臭氧浓度需要找到科学的配比,否则减排不仅不能让臭氧浓度降低,反而会上升。为此,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早例会工作机制,每天早晨8时由局领导召集大气、执法、监控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团队,召开当天的大气污染防治研判分析会,精细精准开展臭氧污染管控。

据专家介绍,臭氧污染的高发时段一般在4月—9月,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高温天气为臭氧的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2022年4月份,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提前行动,向全市相关部门下发臭氧管控方案,并对全市26类行业、214家企业采取分类管控措施。

与此同时,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和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在企业油漆库,他们拿着泵吸式便携气体监测报警仪,在每个油漆桶上掠过,记录数值,提出问题。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生产环节,查看治理设施,探讨先进治理办法;顺着排放管道,找寻有没有跑冒滴漏;来到在线监测设备跟前,翻看排放数值……现场调研结束后,再次拿起企业涉VOCs治理相关资料一次一次梳理,认真分析研判,帮扶企业制定整改方案。

天上巡地上测“技防”提升治污力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以科学精准治污为核心,制定了臭氧治理计划,重点对全市范围内涉VOCs和CO排放的焦化、钢铁、汽修行业企业进行摸排会诊,有效降低臭氧污染。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细心的临汾市民发现,在大型企业附近、加油站周边、高峰路段,常有标着“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的车辆及无人机出现。这些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和无人机或移动巡查,或定点监测,实时紧盯着周边大气各项数值的变化。

这是2022年临汾市开展臭氧污染管控工作的一个有力举措,即强化执法科技支撑,执法人员充分利用走航监测、在线监控、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等工具,丰富执法手段,提升执法效能。

此外,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还成立运行大气污染整治调度中心,统筹专家、部门、地方合力,24小时分析研判数据,对异常数值2小时内完成排查管控,有效提升了治污能力。

截至目前,上述调度中心累计发布调度指令596条、解决高值问题278个,有力保障臭氧指标稳定改善。

加大执法力度“三管齐下”见成效

4月份以来至今,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先后抽调市执法队和重点县市区执法人员组织开展了涉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重点行业执法检查,平川县市区涉VOCs企业交叉执法检查,一城三区涉VOCs企业交叉执法检查,平川县市区加油站专项执法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检查,通过组合拳式的执法,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控制了污染物排放,起到了强力震慑作用。

针对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的管控,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列出了精准的管控措施,对涉VOCs企业、涉NOx企业,餐饮单位、加油站、汽修企业、印刷企业、干洗店、市政施工以及下水道,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渣土运输车辆等污染源,分门别类实施。

为确保管控措施落到实处,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实行以时保日、以日保月,紧扣每一个环节,把每天执法检查的效果和企业站及市区污染物指标变化曲线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治污,靶向治疗,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截至目前,临汾市区臭氧(O3)指标同比下降11.3%,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综指下降作出了贡献,持续改善了临汾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

锚定臭氧污染这块“硬骨头”,临汾环保铁军的治污步伐从未停歇。临汾正攻坚克难,“对症下药”,保卫蓝天,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