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宁夏优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服务精细化环境管理

日期:2022-09-21    来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大气环境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宁夏辖区内现有部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所测数据已不能更好地代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现状,监测指标也难以满足大气污染防治精准化的技术需求。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早布局,提前谋划,对现有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进行优化调整和补充完善,服务于全区精细化环境管理。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大气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运行情况进行质量核查,对重点区域夏季臭氧污染进行技术帮扶,对部分优化调整的拟选点位进行现场核查,大力推进宁夏空气质量道路交通观测站和大气组分超级站建设,积极落实《“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相关工作内容,为落实《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提供数据支撑。

一是完善监测网络,强化污染溯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取多项措施补齐短板,一方面,组织开展银川市交通污染源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银川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先后到区外发达省份进行技术调研,编制点位选址方案,开展设备遴选等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交通污染源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大气颗粒物组分网建设,提高大气污染溯源解析能力。宁夏已在银川市、石嘴山市和吴忠市建成大气颗粒物组分及光化学成分站,实现相应地市大气环境中116种挥发性有机物VOC、34种金属离子、15种硫酸盐、硝酸盐等阴阳离子和有机碳、无机碳的实时监测,同时积极推进中卫市大气颗粒物组分站建设,为区域大气污染溯源解析提供基础数据,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提升了全区智慧化监测水平。

二是优化监测点位,助力大气攻坚。

随着城市的扩张发展和行政区划的不断调整,只有与时俱进地对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进行优化调整,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水平和变化规律,满足为公众提供环境空气状况健康指引的需求。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成专家指导组,先后对银川市苏银产业园区滨河新区国控站点、中宁县环保局站点,盐池县环林局站点、平罗县玉皇阁大道站点等多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进行现场核查,对调整方案提出技术建议,对后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拟选点位更加科学、合理、全面,为区域环境质量目标考核和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攻坚做好基础服务。

三是谋划监测项目,提升监测能力。

针对全区区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存在的设备老化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技术人员,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区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仪器设备更新项目实施方案》,逐步开展仪器设备更新,确保环境质量考核数据及时准确;针对夏季臭氧污染加重,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监督取证难的问题,编制了《宁夏大气污染溯源星地协同走航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提高VOC实时走航监测和卫星遥感污染溯源综合分析能力;针对全区噪声自动监测能力薄弱问题,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声环境质量功能区自动监测系统项目实施方案》,有效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法》工作要求,同时也提升全区声环境质量自动化监测水平;针对工业园区污染实时管控难的问题,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园区环境空气质量预警监测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对重点工业园区开展网格化监测和重要组分监测。这些项目的有序推进,将有效落实《宁夏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工作任务,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规划》提供数据保障。

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进一步完成监测点位优化,完善监测网络建设,加强污染溯源解析,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以更高标准、更快速度、更实举措,认真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三个治污”工作方针,立足“十四五”,着眼“十五五”,将宁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从根本上保证全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保证对外技术支撑和服务“严、实、细、勤、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