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双碳”进入第三年,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加快,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

日期:2022-09-2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邢祺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26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碳中和 资源节约 能源低碳转型

9月22日,国家发改委在双碳两周年之际召开了“介绍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下称“发布会”)。

距离2020年9月22日中国首次提出中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已经过去整整两年,中国有了什么变化?

十年间少用14亿吨煤

“双碳”目标提出已有两年时间,但对环保与节能降耗等项目的投入是早从2012年就开始的工作。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刘德春在发布会上介绍节能降耗成果时表示:“2012年以来,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4%,相当于少用了14亿吨标准煤。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36.2%;建成绿色建筑约85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约17亿平方米;全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综合能耗分别累计下降18.8%、21.7%。”

面对参会记者提出的“我国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约束依然突出”的问题时,刘德春表示未来会在“持续完善能耗双控政策”、“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改造”。支持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对标能效先进水平,推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加快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持续推动老旧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表示:“很多的能源转型之后都需要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层面,引导企业节能减排、改造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为导向。积极发挥政策引导的‘杠杆’作用,来优化和撬动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逐步改变以往的大国崛起史就是工业污染史的老路,促使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引领低碳产业经济的全面升级,我国的双碳战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行稳、致远。”

退出过剩钢铁产能1.5亿吨以上

除了对当下及未来的产业进行节能降耗,各省淘汰落后产业,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行动也一直在进行。

据刘德春介绍道,十年来,中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过剩钢铁产能1.5亿吨以上、取缔地条钢1.4亿吨。

新能源产业也在全球领先,为全球市场提供超过70%的光伏组件。2022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97和386万辆,保有量达到1099万辆,约占全球一半左右。

此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效也十分显著。2021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5%,比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56%,比2012年下降了12.5个百分点;风光发电装机规模比2012年增长了12倍左右,新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1万亿千瓦时。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与2012年相比,2021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6.4%,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单位GDP水耗下降了45%,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了约58%。

距离双碳目标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当前推进的难点在哪里?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表示:“总体来看,在双碳工作中的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发展规划和双碳目标的融合度差,缺乏系统性。各地关于碳减排的指导意见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缺少从城市层面减排的宏观分析和深度把握。二是高耗能产业结构亟需向低能耗循环产业转型。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仍在进程中,城市总排放量的70%来源于工业,建筑和交通分别占14%和12%。城市整体产业结构存在着过度依赖资源、资本、环境等投入,而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技术和人力资本等问题。三是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技术转型难突破。高碳的能源消费结构使得我国要达到碳中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高排放行业的技术转换需求大幅提升,但目前可再生能源技术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待加强,碳中和技术链条落后于国际水平。四是城市难以平衡减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运动式’减碳现象频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长期和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科学部署目标任务。”

对于目前面临的问题,祁海珅则认为仍需要时间来解决。“双碳目标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要加快清洁能源使用、大力发展低碳新能源产业,但是这个能源消费转型过渡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急不来。不能冒进发展、大干快上般地运动式减排,新低碳经济和传统产业需要做到双轮驱动、差速平衡下的协调有序、互补式发展,要防止毕其功于一役的局面发生,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双碳时代下的新任务和新挑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