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实现历史性转变

日期:2022-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登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1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生态修复 生态安全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十年来,我国生态保护修复的理念实现根本性转变。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统筹治水和治山、治水和治林、治水和治田、治山和治林等”“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系列论述,是对自然生态系统内在规律的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整体与部分、系统与要素之间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了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和系统论的思想方法,为新时代生态保护修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推动我国生态保护修复理念实现根本性转变。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把“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作为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组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重大举措,并纳入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

十年来,我国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的模式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在统筹规划上,编制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基本形成了“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印发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9个专项规划,明确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的总体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政策举措。在工程布局上,将生态工程从林、草、沙、湿等单项工程,调整为以区域治理为主的综合性工程。“十三五”期间,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在重点生态地区分三批遴选了25个试点项目,对系统治理的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十四五”期间,我国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目前已支持19个省份开展系统治理。在治理措施上,坚持按照生态系统演替的内在机理来配置保护和修复、自然和人工、生物和工程等措施,生态治理的科学性、系统性显着提升。

十年来,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南海还是北疆,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人们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山越来越绿了,水越来越清了,沙尘暴越来越少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了!生态环境的显着变化,充分展示了十年来生态保护修复的巨大成就。

十年来,我国始终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超过30%。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我国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积。森林面积由31.2亿亩增加到34.6亿亩,森林覆盖率由21.63%提高到24.02%,森林蓄积量从151.37亿立方米增加到194.93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人工林面积稳居世界第一位。完成种草改良草原5.14亿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0.32%,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由23%下降至10.09%。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湿地保护率超过46%。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78亿亩,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53%,重点治理区域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持续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全国65%的高等植物群落、74%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2015年以来,先后启动三江源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正在形成。

(作者:王登举,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