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东省日照市生态环境局莒县分局:闭环抓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日期:2022-10-13    来源:日照市生态环境局莒县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13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治理 污染防治 乡村生态振兴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乡村生态振兴的重点攻坚任务。近年来,日照市生态环境局莒县分局坚持把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治理前、治理时、治理后全过程闭环抓好整治,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治理前实地调研,统筹规划治理工作。对县域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进行大排查大调研,根据实际调研情况,编制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制定了分期分段治理目标和计划,按照先近后远的原则,首先完成城区周边乡镇街道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同时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统筹结合,会同有关部门严格控制农村生活、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村垃圾、面源污染、工业污水等各类外源污染物流入环境,防止污染农村水体。

治理时现场督导,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积极协调省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及时开展水体监测,动态掌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进度,督促治理工程全面落实。同时完善相关责任部门对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动态监管手段,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等相关关系,并以农村黑臭水体长效管护为抓手,倒逼农村污水、垃圾、畜禽粪污治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维,梳理形成全县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同一张“作战图”。

治理后巡查验收,确保取得长期实效。日照市生态环境局莒县分局定期对已治理水体进行现场查看,督导属地政府、社区村委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促进黑臭水体治理的科学化、经济化、长效化。目前已完成店子集街道、浮来山街道、阎庄街道、长岭镇4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并已通过上级组织验收及成效复查工作。

下一步,日照市生态环境局莒县分局将继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过程闭环抓好整治,重点针对水体存量大、治理难度相对较高的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技术攻关,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形成部门强化督导、属地政府抓好落实、社区村委日常监管维护的责任落实机制,同时,及时总结技术经验,培养树立典型,带动面上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