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重庆珞璜污泥处置中心“变废为宝”

日期:2022-10-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19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置 变废为宝 资源利用

走进位于江津区的重庆珞璜污泥处置中心,一辆辆大型运输车将湿污泥卸载下来,再经过圆盘式干化机、利用珞璜电厂余热蒸汽进行干化处理,实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理目标。处理后的干化污泥作为生物质燃料再运往珞璜电厂与燃煤掺烧发电,燃烧发电后的粉煤灰将作为相关建筑材料,最终实现污泥“变废为宝”及资源化循环利用。

珞璜污泥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邹灵松介绍,珞璜污泥处置中心凭借高效先进的污泥热电联产模式,实现污泥处理处置全程密闭、干化污泥掺烧发电,高浓度臭气送入电厂锅炉进行高温焚烧分解,具有投资低、运行成本低、全过程无污染物外泄的比较优势,产生的绿色清洁电力送至千家万户。

据悉,珞璜污泥处置中心一期工程由重庆水务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共同组建,是重庆市中心城区最大规模的市政污泥常规处置点,于2020年5月正式建成投产,现已覆盖中心城区20多座市政污水处理厂,从投用以来,已累计接收处理43万多吨湿污泥。

珞璜电厂折算统计,珞璜污泥处置中心一期工程干化污泥通过掺烧发电已累计节约标煤2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多吨,不仅极大缓解了重庆市中心城区市政污泥处理处置“老大难”问题,也为推进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水污染防治及“无废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为进一步缓解重庆市中心城区污泥处置设施能力缺口,根据《重庆市城镇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十四五”规划》,珞璜污泥处置中心扩建工程已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扩建规模600吨/天,目前正处于设备安装与土建施工共同推进的重要阶段,整体建设进度安全有序,预计2023年年初将建成投运。建成后,珞璜污泥处置中心污泥处置总规模将达1200吨/天,污泥处置量将占重庆中心城区每天污泥产生量的50%以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