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下足四个功夫,山东青州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日期:2022-10-25    来源:中国环境AP  作者:季英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25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VOCs 空气质量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下足四个功夫,深入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让青州的“气质”更加出众。1—9月份,青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9天,同比增加17天,交出了一份治气满意“答卷”。

研判+部署,在先谋快动上下功夫。青州分局牢牢抓住分析研判这个巩固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的前沿阵地,按照“夏病春治”“冬病夏治”“初病早治”的原则,对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进行科学研判,精准分析,并起草了《2022—2023年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措施任务表》、《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的通告》等一系列文件,构建起大气污染防治的“四梁八柱”。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知名臭氧治理专家,对辖区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线上会诊”,并根据专家意见“照方抓药”,有效推动了臭氧污染改善。同时紧盯夏季高温天气变化,密切关注指标高值区域,强化各业务科室的一体联动,加强与镇街区的沟通会商、协同作战,确保了各项精细化管控措施的落地落实。

严管+整改,在源头管控上下功夫。青州分局对482家涉VOCs重点企业、107家加油站、50家汽修厂、112家涉锅炉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加快推进20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项目,对企业VOCs进行深度治理,目前已完成18个。建立“日查夜查连轴转+部门联动共推进”的执法机制,聚焦工业企业、移动源、扬尘源、焚烧源等,多点包抄、严管重处,以高压监管态势倒逼企业自觉履行环保治污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查处涉气违法行为41 起,查处黑烟车32辆。

通报+约谈,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青州分局用好通报“杀手锏”,每季对各镇街区空气质量情况进行通报,压实镇街区管理责任,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每月对在线数据传输率和小时超标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通报,压实企业环保治污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拧紧企业“环保阀”。用好约谈利器,明晰工作形式,指出企业问题,警示企业行为。今年以来,青州分局内部科室联合对重点涉气企业、重点在线企业等进行了约谈;联合市交通局对涉扬尘重点单位进行了约谈,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培训+帮扶,在治污提升上下功夫。为强化企业环保治污主体责任,青州分局从增强企业治污“内功”入手,开通培训和帮扶两条“环保经”传输通道,推动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今年以来,青州分局采取上门宣讲、集中培训、送法入企等方式,对30余家重点涉气企业VOCs全过程全链条治理进行了培训。开展夏季监督帮扶行动,通过走航监测等科技利器,对企业产污环节进行“把脉问诊”,查找企业治污“病灶”,开出“处方单”,提升企业治污水平,助推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体检式”帮扶指导涉气企业60余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