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四个强化”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

日期:2022-10-26    来源:安庆市局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2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

安庆市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以“严守人居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底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开展系列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

强化源头防控。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资源规划分局等部门开展农用地详查布点、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重点企业周边土壤现状调查。划定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单元格2个,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15个。针对典型污染物、现存耕地和重点行业企业周边开展土壤监测。严控农药、兽药、化肥使用量,全区化肥、农药连续5年实现负增长。利用现场踏勘、积极走访、查阅资料并结合监测数据分析全区土壤状况的成因及环境效应,进行土壤现状评估,编制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报告和相关规划,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过程监管。从源头防控、过程监控、事后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从源头控制污染,对涉及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按照“五个一律”从严管理。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完成9家重点行业企业点位信息采集、采样布点工作。建立“一住两公”项目一览表、疑似污染地块项目进度表、污染地块监管一览表和土壤重点监管单位一览表。强化日常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定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执法计划,确定土壤重点企业3家,“一住两公”地块1个,督促指导土地使用权人对存在问题地块进行整改,对用途拟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强化现场检查。严格按照省、市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启动开展全区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摸底涂料化工、机械加工、医疗、建材、机动车维修保养五大重点领域危险废物收集处置情况,累计派出60余人次对18家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共发现环境问题39个,针对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跟踪整改情况,进行销号管理。现场查看了重点场所和重点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有毒有害物质储存、使用、运输、收发、废弃处理等场地,同时就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验证。要求企业就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同时在隐患排查做细做实上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立“一企一策”动态管理台账,督促企业健全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安全暂存、规范处置相关制度,持续保持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域以及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单位周边,严格禁批新建重金属、多环芳烃类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类项目。

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政策宣贯和工作指导,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辖区各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等相关业务培训,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对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难点和疑惑进行了现场答疑,切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定义务,提升企业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认知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2022年,共开展业务宣传和培训3场,培训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35人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