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江西省南昌市高新生态环境局局长黄禄星: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经济稳增长

日期:2022-10-27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黄禄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0/27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VOCS排放

党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战略方针,江西省委于9月20日召开了高规格的“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全省会议,提出了稳住经济增长是当前重大的政治和发展任务。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必须将自身的工作融入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中,在稳住经济增长中过程发挥环境保护工作作用,贡献生态环境保护力量;要认真思考,深入贯彻,并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南昌市高新生态环境局作为派驻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机构,找准定位,抓住重点,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

提升环评审批效能,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南昌高新区出台《南昌高新区环评审批提质增效改革实施方案》,对符合园区规划环评的正面清单项目,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分类》应当编制报告书的项目,简化为编制报告表,先后有江西浩然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物药(动物源性)生产基地项目、江西川奇药业有限公司硫酸氢氯吡格雷中试项目、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昌航空工业城南区装配综合区建设项目等项目简化为报告表;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高新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分类》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采取承诺制备案,目前已近60个项目实行了承诺制备案;项目环评可与规划环评共享环境现状、污染源调查等资料,简化相应评价内容。这些贴心的举措,大大加快了环评审批效能,促进了建设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增长,对稳住当前经济起到较好的正面作用。高新区对环评审批的审签进行了优化,取消公示时的审签程序;对批复的审签强调审批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能,节约工作时间。

积极配合投资招商部门,对拟引进项目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环评审查意见、正面负面清单、总量约束等,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意见,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减少因生态环境约束而产生的不必要的损失。良好的贴心服务,得到广大企业的称赞及高新党工委、管委会的肯定。

加强协调沟通,助力企业减负。部分企业的重金属、VOCS等排放的总量量较大,高新生态环境局主动说服企业通过先进工艺提高处理和回收效率,降低排放量,解决了企业的总量排放问题。原先因效益原因,大多数危废经营企业要高价收取处置费用,高新生态环境局成功协调省市生态环境局在高新区设立危废收集转运企业,或不愿意上门收集,解决了高新区众多产危废量小的中小企业难题。

贴心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高新区有四家污水处理企业,但进水浓度还是不高,高新生态环境局认真查找原因,除了雨污分流不到位、部分地下水河湖水渗入的原因外,还发现了相当的工业企业在预处理污水时,将污水浓度处理到远低纳管标准,这既增加了企业的费用,又耗能;同时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又较低,满足不了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所需要的浓度水平,经常需要添加营养剂来满足生化细菌的存活需要,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费用。经过协调,说服企业不必过度预处理生产废水,在确保满足达标排放和纳管标准的前提下,合理设置排放浓度,生产企业减少了预处理费用,污水处理厂有了合适的进水浓度,处理设施运行保持稳定,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实事求是解决企业排放执行标准的问题,多数企业所属行业有直排标准,但无间排标准,因污水处理厂只有部分常规指标的纳管标准,还有相当多常见指标无纳管标准,如大肠杆菌、TOC等。在许可排放浓度时,直接许可直排标准,导致生产企业无法满足,面临处罚。南昌高新生态环境局从实际出发,对无纳管标准的常规相关指标,不许可排放浓度,减轻了企业的负担,避免了不该有的处罚,保证了企业发展免受不必要的干扰。

南昌高新生态环境局,一直本着认真服务好企业,解决企业急、愁、难、盼的角度出发,改变原有的监管模式,改“约束和处罚”为“服务和帮扶”,助推企业良性、平稳、快速发展,促进企业取得更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当前南昌高新区工业产值在南昌市的比重将近50%,今年全市部分县区、开发区工业产值同比去年有所下降,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比仍在以2位数的增长速度增长。高新生态环境保护局立足自身的角色定位,强力助推高新区工业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稳增长”的决策部署。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高新生态环境局局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